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学习调研

  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近日,广西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在全局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财会监督的学习调研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务求实效。此次学习调研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一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领会学习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二是要求各处室制订好学习计划,处室负责人带头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处室新职责和财会监督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落实思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要求学习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务求实效,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虚功。通过学习调研,不断完善财会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财会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结合处室职责,明确重点。新年伊始,广西监管局各处室按照监管局新的“三定方案”开展监管工作。为使学习调研针对性更强,取得实效,广西监管局结合各处室新职责,明确各自的学习调研重点。监管一处侧重从如何加强财会监督,提高地方财政部门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质量和财政收支真实性,并与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角度开展学习调研;监管二处侧重从加强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财会监督,引导、督促其遵守财经法纪,做好财会工作的角度开展学习调研;监管三处侧重从如何在监管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工作中加强财会监督,并与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角度开展学习调研;监管四处侧重从如何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驻桂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工作中加强财会监督,并与人民银行、银行保险监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角度开展学习调研;监管五处侧重从如何规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评估资格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提升执业质量,引导、督促广西上市公司遵守财经法纪,做好财会工作,并与证券监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角度开展学习调研。

  三、加强横向沟通,相互配合。按照财政部通知要求,各地监管局和省级财政部门都参加此次学习调研活动,要全面收集职能部门、预算单位、社团组织、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为避免交叉重复,同时也避免缺位空挡,广西监管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加强沟通联系,结合各自职责,协商确定被调研对象的范围。如广西监管局负责收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中央金融企业、广西上市公司、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评估资格资产评估机构的意见建议。广西财政厅负责收集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广西本级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业、相关学会、协会、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