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担责尽职 因时循势
“五举措”积极主动应对疫情防控特殊环境

  在全国疫情防控攻坚战期间,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因时循势,依托现代化通信手段,用足用好居家办公时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落实防控措施、对内注重沟通、积极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前期准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等五项举措,克服困难,变危为机,在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基础上,力争以更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担责尽职。

  一、积极主动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一是利用学习强国支撑,落实好“三会一课”,召开音视频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应对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和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二是听取各党小组党建和业务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建议支部所属各业务处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监管事项融入本处工作实施过程,并在各项工作中统筹兼顾积极寻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三是党支部向全体党员提出疫情防控、居家办公特殊时期加强学习、服从管理、与不良舆情斗争、节约医疗资源、做好表率等具体要求。

  二、积极主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局党组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严格的疫情汇报制度,部署落实财政部疫情防范注意事项,及时制定和转发《疫情预防手册》《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等通知文件,切实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宣传,各处室负责人抓好组织学习,做到全员全面掌握,引导干部职工科学认识、理性预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当地各项管控规定,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截至目前,新疆监管局全体干部及家属均未发生防疫危险行为,也未出现疫病症状。

  三、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财税部门沟通协调落实部党组各项监管工作要求。一是及时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在属地的执行情况。中央财政拨付防疫专项资金后,新疆监管局积极与部分市级、县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核实上级疫情防控资金到位和本级财政疫情防控保障情况,了解资金下达和支付进度以及医院与医护人员保障情况。二是第一时间掌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新财税数据,在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及时上报财政部,为中央财政决策提供一线数据和政策参考。三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部分县级财政部门当地库款和“三保”资金保障情况,关注相关地区财政收入变化趋势以及是否存在“三保”隐患和风险。

  四、积极主动加强处内人员联系沟通。处室每天定时利用网络平台召开视音频会议,一方面处领导随时掌握每名干部负责工作的最新进展,修正工作方向,提出改进完善意见,督促并推动工作进展。另一方面推动以处室为单位,进一步督导和掌握每名干部及其家属健康动态和防疫情况。

  五、积极主动发挥青年小组作用加强学习和思考。一是青年小组牵头在广泛收集各类网上学习平台内容的基础上,向全体干部推送“学堂在线”“学习强国”“国图公开课”“网易云课堂”等各类在线学习平台及优秀经典讲座、课程内容。二是宣传鼓励广大干部利用好维普网等网络期刊数据库免费开放契机,针对各处室和每个人承担的业务工作,有的放矢下载同类或近似的先进优秀研究成果,便于广大干部充分利用居家工作机会全方位提升理论和业务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