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多措并举 全面发力 着力强化内控“七个保障”

  随着监管局工作转型不断深入,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对规范预算监管、提高工作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监管局以“七个保障”贯穿工作始终,着力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流程控制,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提高认识,为内控建设提供坚定的思想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管理,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持续深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并推进纪检监督与内控建设深度融合,加强宣传引导,提醒提示,不断增强讲规矩明纪律守底线自觉性。一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及时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财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中纪委、省纪委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政建设规定等典型案例以及财政部对部内人员违纪违规违法查处事件的通报,不断运用反面典型来警示提醒教育全局党员干部。二是多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干部通过学条例强意识抓落实,切实拉好纪律红线。三是认真组织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活动,持续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意识。 

  二、加强领导,为内控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按照部党组和部内控委对财政内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积极发挥内部控制委员会的领导作用,切实落实内控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局内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纪检组长代表内控委对全局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提升工作质效、防范廉政风险提出了六点要求: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强化内控意识。落实责任,严格制度执行;加强督办,强化考核评价;组织培训,推动入脑入心;完善制度,强化内控建设。全局进一步强化了内控意识,加强内控管理,执行内控规程,把内部控制工作作为防风险、促廉政、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抓手,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全面完善,为内控制度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我局在不断修订完善《四川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规范业务流程,严格防控风险。研究制定完善了差旅费管理办法、廉政纪律监督卡制度、借用、挂职、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外来人员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办法,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狠抓制度执行,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流程的法治意识,严控自由裁量权。 

  四、严格落实,为内控制度执行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内部规程和工作规范过程中,严格遵循六大原则:一是全面性原则。将内部控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改进和反馈全过程,贯穿各项业务流程和各个环节,覆盖所有处室和岗位,使工作决策或业务流程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制衡性原则。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在管理结构、机构设置及职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实现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三是权责对等原则。各岗位人员在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过程中行使的权力与承担的责任相一致。四是重要性原则。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关键业务、环节、岗位和重大风险。五是适应性原则。与职责分工、业务范围、风险水平和人员构成等相适应,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六是有效性原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和反馈,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五、压实责任,为内控制度执行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按照部党组和内控委对财政内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局内控委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认真抓好内控办法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监管局内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日常工作中,局党组成员对涉及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局内控办承担内控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协助局党组及时制定相关内控规程、办法等规范,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年度具体实施意见和分阶段落实措施,在局党组领导下检查督促考核各处室内控执行情况。 

  六、创新方式,为内控制度执行提供坚实的执行保障 

  认真抓好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我局严格执行督办工作办法,重点体现出三个“自”:一是自动。要求所有财政监管工作和监管局基础工作从接到财政部指示,或由局党组会、局办公会议决定起,自动进入督办工作范围,由指定的督办人员负责全程督办和完成情况的考评。二是自发。督办办法旨在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摆脱工作中“等、靠、要”的惰性,强调主动思考、提前规划,要求各处室按月编制工作计划、按季接受督办考评,从而在全局范围内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自律。督办办法加强了对全局干部的“双目标考核”,即从时间和结果两方面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以此督促全局干部形成高度自律的工作态度,达到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最大化。 

  七、强化监督,为内控制度执行提供坚实的约束保障 

  我局推进纪检监督与内控管理深度融合,以局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为坚强的组织保障,以覆盖各处室、全业务的内控体系为广泛的制度约束,局纪检组长、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与纪检干部合力构成大监督格局。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每月初的工作例会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纪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一并汇报,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各项工作讲纪律。在执行财政部下达的财政预算监督任务时严把廉政关,坚持检查组组长负责制,统一领导,层层负责。三是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在重要节假日前,及时传达党中央、财政部关于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各党支部党员于节日后第一时间逐一反馈节日期间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并把相关情况书面报告机关纪委。四是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约束。持续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约束,严格监督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情况,长期、动态监督领导干部因私离岗审批制度、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审批制度、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制度的执行。五是严格监督财经纪律执行。督促相关处室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及执行,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政部各项内控制度。六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对受到部里函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实、群众举报或出现违纪问题等事项的处室及当事人,组织对问题线索核查函询落实,涉嫌违纪事项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强化纪律意识、落实纪律要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