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陕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财政“两会”精神 打造监管局职能转型新生态

  近日,陕西监管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领会国务院领导、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局党组分享的学习体会和监管局更名设立半年多来的探索实践,全局干部分组围绕监管局职能转型进行了深入讨论。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财政“两会”部党组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握2020年做好财政工作的“四个原则”,扎实做好“五项重点”“八个方面”财政工作,按照监管局职能转型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职能转型大学习、大交流、大研讨,从十个方面加强思考,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管服务水平,打造监管局职能转型新生态。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刻领会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立足法定职责。深刻领会刘昆部长在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监管局“三定”规定内涵,围绕财税改革和监管局转型要求,严守履职“红线”,不越位、不缺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转型中,监管局各项工作都需要重新梳理,对处室职能进行重新调整,工作思维、工作方式、工作机制都需要进一步探索规划,要谋定后动,科学统筹处室职能,做好各处室职能、各业务环节、各岗位职责的有序衔接,不搞一刀切、一阵风,从日常工作入手,稳步做好职能转型工作。

  四是积极主动谋划。中编办发33号文件赋予的监管局固有职责具有法定独立性,工作模式以自主开展、自行落实为主,要尽快转变工作思维,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责任意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研究2020年工作目标、思路、措施,做好准备,提前计划,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

  五是广泛收集信息。主动加强与部内司局、地方财政、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代表委员、兄弟监管局及社会各行各业的沟通联系,准确把握政策口径和工作要求,积极宣传,落地落实,加强实地调查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的作用。

  六是突出工作重点。根据监管局的职能定位,工作中既要围绕财政部中心工作,又要关注绩效,科学统筹全年工作,区分轻重缓急,做到有保有压,重点在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有效落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方面,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监管亮点。

  七是主动积极对接。作为财政部在地方的派出机构,监管局具有就地就近、了解地方实际情况的优势,我们要继续转变作风,进一步把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责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强内外联动,上下联动,科学统筹,形成纵向联动精准高效、横向联合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断提升监管成效。

  八是抓好执行落实。以制度建设推动职能转型,紧紧围绕新时代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和监管局职能新定位,对现有的党建、内部管理、业务工作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新职能相关的业务流程和制度办法,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各项业务内控制度建设和管理,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处、督办到事、责任到人,落实岗位责任,强化内部监督,推动工作转型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九是加强队伍建设。监管局职能调整后,各项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专业性更强,工作要求更高,要认真落实刘昆部长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求,应当加强政治理论、政策制度、岗位职责、业务技能、综合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财经理论水平、政策把握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为职能转型做好队伍建设和人才支撑。

  十是强化内部管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引导干部务实做事、踏实做人,营造监管局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