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财政部召开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对2019年度年报审计工作进行了风险提示,并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湖北监管局高度重视,视频会结束之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冬云随即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各事务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监督评价局负责人的工作要求,防范审计风险,确保执业质量,将年报审计工作计划报监管局备案,并就做好2020年会计监管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大力配合支持。 

  一、寓服务于监管工作之中,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我国会计监督“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各自职责中既有分工,也要加强合作。《证券法》修改后,证券所执业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会计法》修订草案也对会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监管局要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寓服务于监督工作之中,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客观反映问题现状,提出完善政策法规建议,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会计日常监管 

  加强对证券资格会计事务所日常监管,完善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与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双向延伸的检查机制,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紧密衔接,将会计监督与财政监管其他业务紧密结合。探索与地方财政部门共同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的联动机制,监管局行政监督与注协自律监管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研究推动与银保监、证监部门日常协作机制,与其他监管部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检查执法,构建行业治理新格局。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重点专项检查 

  在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方面,2020年重点检查地方政府金融控股集团和省级投资平台公司,关注其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方面,重点抽查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存贷双高”、存在债券违约风险上市公司的审计项目,以及地方融资平台、中小金融机构审计项目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