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财政推出法治护航经济“新名片”

  2023年新年伊始,北京市财政局推出了“法治服务跟着市场主体走、政策审查跟着市场需求走、文件治理跟着市场回暖走”等三张财政法治工作“新名片”。

  “新名片”之一是聚焦多元主体的“内需”,着力推动财政法治宣传服务由“热”到“深”。北京市财政局将持续抓好财政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重要节点专题普法、干部教育培训系统讲法、结合案件听证和庭审具体释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活动中,更加突出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行政、财税领域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与此同时,针对财政部门管理服务的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将法治宣传服务触角从财政部门进一步向预算单位、市场主体延伸拓展,研究推出将法治宣传服务与组织专题调研、出台扶持政策、安排奖补资金、健全监管机制、开展执法活动等“五结合”的措施,推广普及局内相关处室为预算单位及市场主体提供“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法治服务的新模式,并将局属各单位及各区财政局主动回应预算单位和市场主体需求开展法治服务情况,作为2023年机关绩效考核依法行政专项考评的重要指标。

  “新名片”之二是聚焦统一市场的“刚需”,着力推动财政公平竞争审查由“嵌”到“融”。北京市财政局明确,2023年继续采取推进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的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擦亮这个已成功获评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的“金名片”。一方面,围绕起草机构与审核机构“双把关”、专业机构与法治力量“双支撑”、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审查”、内部考评与外部监督“双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路径“双拓展”、市级财政与各区财政“双驱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公平竞争审查深度嵌入制定财政政策措施的关键控制环节,有效发挥其“预警、刹车、纠错”的功能。另一方面,将公平竞争审查范围从行政规范性文件扩大到“一事一议”等财政政策措施和具体行政行为,结合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制订完善工作规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全面梳理财政部门履职风险并印发预警提示清单,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财政领域适用公平竞争审查例外规定的情形进行专题研究论证。在市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和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考核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指标,在向市“两会”报告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时展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果,将各区财政政策措施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情况巡检抽查结果与依法行政专项考评成绩挂钩。

  “新名片”之三是聚焦经济提速的“急需”,着力推动财政“红头文件”管理由“清”到“治”。北京市财政局以财政政策工具箱结构性重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一方面,对市财政局近两年出台的各类政策进行“全方位清理+系统化梳理”。全面改造升级的最新版北京财政政策文件数据库,在先行接入本局OA办公平台、市级领导办公“驾驶舱”和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试运行之后,将力求以更加符合市场主体需求的方式向公众开放。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政策文件实现“规范化管理+高质量治理”,重点围绕研判变量、清理存量、控制增量、把握容量、提升质量、评估能量、锤炼力量等七个方面逐一建章立制,其中由市财政局会同顺义、东城、昌平、大兴、通州等区财政局及法律顾问团队共同研究编撰的《北京市财政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操作指引》,将以“规定阐释+案例警示+问题答疑”等形式,为财政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等提供“实用工具书+权威教科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