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财政局:加大资金支持 提升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解决老年人用餐不便问题,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本市将加大资金支持,建立健全养老助餐服务补贴制度,重点满足失能、高龄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切实提升本市养老助餐服务水平。

  一、强化各区属地责任,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水平

  指导各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属地责任、公益属性、多元支撑、综合监管”的原则,结合财政经济状况和老年人养老助餐服务需求,通过给予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补贴、养老助餐点运营补贴等方式,扩大养老助餐服务供给,发展形式多样的助餐点。

  二、优化养老助餐补贴,建立健全养老助餐服务补贴制度

  全面实施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补贴制度,对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在养老助餐点获取午餐或晚餐的,每人每天给予5元就餐补贴,就餐补贴在老年人付餐费时直接扣减。探索建立养老助餐点运营补贴制度,对养老助餐点,可按实际助餐人数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运营补贴。补贴资金总体由市、区财政按1:1共担,各区统筹确定本区支持政策。

  三、建立考评及奖补机制,激励各区强化服务导向

  市级补助资金按照以奖代补方式兑现,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将另行制定市对区养老助餐服务考评办法,激励各区强化服务导向,以养老助餐服务满意度、便利性、多样性、覆盖率等为重点指标,市级补助资金与考评结果挂钩,补助通过转移支付下达至考评优秀的区。

  四、加强助餐服务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精准

  为确保养老助餐补贴资金发放的精准性,各区应做到养老助餐服务信息全程有留痕、数据可追溯,养老助餐服务数据统一归集至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管理平台,作为就餐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来源。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对于编报虚假就餐信息、套取政府补贴资金的养老助餐点,一经核实,取消补贴获取资格,并纳入养老服务信用黑名单;补贴已发放的,依法追回,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