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三突出、一强化”,北京市财政局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财政决算会审工作

  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决算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以往年度决算编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求真务实、担当尽责,精心筹划,重点从“自审、预审、会审”三个环节完善决算审核工作机制,把“三突出、一强化”贯穿决算会审始终,高质量完成全市预算单位、16个区财政局的2021年度部门决算和财政总决算会审工作。

  一、突出应对“新”,强化新变化、新要求的审核

  针对2021年度新制度、新法规、新单位较多的特点,加大政策性审核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情况、当年部门预算已公开内容、年末结转结余、经济分类科目等方面的审核,全面加强市级各部门预决算收支差异、“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数据的审核与分析。切实掌握情况,为推进部门决算全面纳入预算一体化,自动生成决算报表打好基础。

  二、突出夯实“基”,细化典型共性问题审核要求

  坚持以促进管理为目的,对我市单位共性问题整理成审核要点,细化审核要求,对各级会审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细化填报说明,加强重点审核,突出问题纠改。做到审核全程留痕,全面、完整记录,形成了三万多字审核工作底稿,为次年决算培训、审核提供重要参考。

  三、突出审核“准”,优化系统设置提升数据审核效率

  坚持将全面降低出错率作为审核目标,把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和会计准则制度口径融入审核系统公式设置,新增8个审核模板和398条审核公式。一方面加强单位自审,降低报错率;另一方面使主审人员一目了然,方便纠错。设置初审和复审双岗审核,反复核对,会审期间公式纠改2680条,市级部门纠改率为41%,确保了报表数据质量。

  四、强化组织“合”,抓好组织协调加强内控

  以落实内部控制规定为抓手,成立会审工作小组,市财政局国库处加强与综合处、会计处和12个预算管理处室的沟通协调,形成审核工作合力,严把逻辑性和数据质量审核关,及时调整、更正问题,确保决算会审任务按计划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