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山水民宿说“丰年”——北京政府采购支持乡村民宿服务业纾困纪实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来,眼前的巨幅水墨画也随即展开,空气中伴有丝丝清香,颇有一番“青山有色花含笑,绿水无声鸟作歌”的景象,这是暮春时节记者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灵溪小馆民宿的一瞥。

  美景如何变“钱”景?

  北京将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通过示范引领,为民宿服务业纾困,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从去年9月门头沟首开试点以来,全市已有68家乡村民宿成功入选,成为政务会议或培训服务的备选场所。

  定需求 难了专家

  移步灵溪小馆民宿内,各具风格的装修陈设巧妙地融为一体,既有一般酒店中常见的大床房,也有颇具异域特色的榻榻米,与往常“板正”的政务会议定点场所大有不同。

  看到此景,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白金星不免回忆起去年的那场需求论证会。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在将门头沟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需求条件论证会上,大家对什么样的乡村民宿可以纳入政府采购的问题,颇费思量,因为乡村民宿的条件和政务会议场所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根据《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GB/T 39000—2020),乡村民宿被定义为“位于乡村内,利用村(居)民自有住宅、村集体房舍或其他设施,民宿主人参与接待,方便客群体验当地优美环境、特色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场所”。

  “北京的乡村民宿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的‘农家乐’。乡村民宿更多是面向社会消费者,而且极具个性化。”北京市文旅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采购具有严肃性和较严格的标准,为此,在此次需求论证会上,专家们对两点内容达成了共识。

  其一是把安全可靠的乡村民宿纳入范围。根据北京市文旅局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乡村民宿的单体经营规模为经营用客房数不超过14间(套),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另外,乡村民宿经营者需依法办理“一照、两证、一系统”,即需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如经营餐饮)、安装使用公安机关的信息采集系统。目前,北京已有800多家乡村民宿完成了证照办理。

  其二是把规模适度的乡村民宿纳入范围。这一点是专家们最为头疼的,既要考虑会议的需要,又要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公平竞争,乡村民宿规模太大或太小都不行。

  “仅以床位为例,以往的会议定点酒店都是标准床位,我们只要在采购需求中写明提供多少床位即可。但有的民宿提供的是榻榻米甚至是通铺,我们就不能将以前的需求标准生搬硬套过来。”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综合考虑,再三讨论,专家们历时3周,最终形成了一份长达44页的征集文件,将“现有可用床位数≥20张,标准床和异形床均包含在内,其中异形床单个床位不低于2.28㎡”“至少有1个会议室及与之配套的餐厅和免费停车场”“会议规模须达到30人以上,人均会议面积须不低于1㎡”等内容写进需求标准中。

  继门头沟区试点之后,今年年初,北京对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进行了“扩围”,并列为北京市的“开门红”项目。

  彼时“抓耳挠腮”,此时畅爽开怀。白金星高兴地对记者说:“当时的辛苦没有白费!”

  进政采 富了百姓

  去年9月30日,北京红雁初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雁初心)等11家门头沟区乡村民宿正式纳入北京市政府采购会议培训范围,没过两天,红雁初心就接到了政府采购的订单,这可把老板娘安雪乐开花了。

  令安雪喜上眉梢的原因有很多。

  对于红雁初心这样的乡村民宿,常常是“周末一房难求,平日少人问津”。在民宿“空转”的日子里,仅每月的固定人工成本就要两万多元。因此,许多乡村民宿盈利空间有限。

  “而政务会议多在工作日进行,这将有效地配置民宿资源,转活资金。”安雪说,近期,受疫情因素影响,民宿的入住率较低,政务会议的订单正好能对民宿服务业的纾困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活起来的生意,放下来的心。这是安雪第一次接到政府采购的单子,此次接待给她留下了两个字——靠谱。

  “结算的时候特别痛快,我们不到一周就收到了账款,保障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安雪表示。

  老板开心,员工安心。刘贵红是门头沟田庄村的一位村民,依托于红雁初心,她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她说,这可比“吃低保”有获得感多了。

  红雁初心的故事恰恰印证了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这正是北京将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的良苦用心之一。

  在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有关负责人看来,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更多的是示范带动效应。

  “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政府采购工作,发挥纳入名单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以往那些工商税务登记不完善,卫生许可、食品安全等不规范的乡村民宿进行引领和规范;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一小部分消费,引导老百姓假日消费,促进北京消费实现开门红。”该名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北京乡村民宿依托周边景区、民俗村、度假区等呈现出区域性聚集分布。如,怀柔区渤海镇区域、延庆区八达岭区域、密云区古北口镇区域、房山区十渡区域等。与此同时,各区依托当地旅游资源,重点培育“长城人家”“冬奥人家”“门头沟小院”“桃苑人家”等区域民宿品牌集群。

  以“门头沟小院”民宿为例,今年一季度,其盘活闲置院落10套,共接待游客13006人次,实现收入600多万元。

  “乡村民宿纳入政府采购后,这一数字预计还会增长。”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副局长张利平表示,“这是生态价值实现的一个路径,也是地方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

  提及这些,红雁初心的老板和员工笑得更开心了。

  谋未来 美了乡村

  前不久,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所有入选的乡村民宿进行了人员培训,参与培训的人员中,有一半来自怀柔。

  怀柔中标的乡村民宿最多,这得益于当地乡村民宿业态的成熟。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怀柔乡村民宿迅猛发展,从农村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思想转变等方面,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民宿并非一枝独秀。北京怀柔的工作思路是以乡村民宿为原点之一,拓展产业,让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据介绍,怀柔乡村民宿融合于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和美丽乡村这些“招牌”产业规划中,形成了坚果艺术农场、白鸟系列、又见系列、瓦蓝永无乡、牧马人、明明山居、渔唐等优质乡村民宿项目。大名鼎鼎的怀柔民宿更是成为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同样依托好山好水的门头沟乡村民宿,现阶段也在借鉴怀柔的经验,转变思路。北京市门头沟区文旅局副局长单晓飞告诉记者,未来,门头沟或将依托乡村民宿,发展多元旅游产品,比如,配套骑行、文创、采摘、灯光秀等。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乡村民宿发展面临“大考”。位于门头沟京西古道的古道山居民宿进入政府采购“赛道”以后,常常收到问询,但其负责人彭莹告诉记者:“许多单位考虑疫情,不敢过来开会。”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闭环管理模式下的会议培训或许是一条出路。

  事实上,当前,北京许多地区对乡村民宿有一定的扶持政策,比如,贴息贷款等。但张利平认为,要想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补贴供给侧,更要补贴需求侧。

  “可以尝试发一些消费券,让消费者用脚投票,哪些民宿做得好,我们政府就扶持哪些民宿。”张利平建议。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政府采购引领乡村民宿更加规范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北京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有关负责人强调,这也将成为下一步评价乡村民宿的标准。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乡村民宿将成为中国乡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正如一位乡村民宿老板所言:“欢迎大家来我们民宿赏花海、摘樱桃、品山味,遥想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