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聚焦流程再造,海淀区债券管理迈入“快车道”

  2021年,海淀区财政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原则,合理把握债券发行节奏,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深入推进流程再造,以制度创新激发内部活力,有效补充了区级财力,推动债券使用管理加速迈入“快车道”。

  一、重构债券申报机制,让“资金”与“项目”紧密对接

  逐步建立富有“海淀特色”的债券申请机制,分成“项目储备库申报”、“主管部门遴选报送”、“财政部门初审后报市级联审”、“区政府核准后录入财政地债系统”四步骤工作机制。通过规范的流程管理让债券申请工作按图索骥,有章可循。

  二、优化额度申请方式,让“额度”与“项目”精准匹配

  在债券项目发行前期,进一步夯实各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责任,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实际需求、债券发行节奏”相匹配原则,督促各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结合项目建设进度将实际用款计划细化至每月。通过分批举债将额度与项目精准匹配、精细管理,确保债券即发即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三、打造项目库管理体系,让“储备”与“发行”无缝衔接

  对债券项目实行建库管理,项目库分为“储备库”、“发行库”与“执行库”,实行一体化、滚动接续的全过程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严防政府债务风险。遵循“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每季度末面向全区各相关单位积极申报债券项目。通过推动债券资金需求申报环节前置,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债券项目的储备效率。

  四、夯实债券管理基础,让“规范”与“高效”有机统一

  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狠抓基础工作,先后出台《海淀区政府债券全过程管理办法(试行)》、《海淀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规范政府债券使用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建立了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月报机制,每月初将上月债券资金支出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根据领导批示切实有效地抓好债券资金管理工作,有效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