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四两拨千斤” 撬动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明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年度重点支持的领域和方向,加大普惠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近日,市财政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2年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以下简称《实施指南》)。

  一、支持方向“有的放矢”,明确重点支持方向和领域

  《实施指南》明确了2022年高精尖资金支持方向主要是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和高精尖产业平稳发展两方面,具体分为集成电路设计产品首轮流片奖励、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奖励、医药创新品种首试产奖励等12个细分方向。

  二、支持方式“更加丰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进一步丰富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实施指南》一方面完善细化了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转型升级奖励等方式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新增了保险补贴等手段,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2022年,本市高精尖资金安排规模增加至20亿元。对于不同的项目或企业,采取不同的针对性奖励措施。如,对在污染治理、污水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开展专项提升的、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发展项目,按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25%给予奖励。整体来看,财政将用好用足高精尖资金,对单个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亿元。

  三、支持原则坚持“普惠共享”,提高财政资金的普惠易得和靠前执行

  《实施指南》突出公平普惠和达标即享。通过采取明确标准、达标即享的方式,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确保对达标企业给予支持,扩大资金支持覆盖面,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下一步,我局将依据《实施指南》,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给予资金支持,更加注重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重作用,提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能,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定我市经济增长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