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法治“组合拳”助市场主体“稳”“进”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北京市财政局深入研究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与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结合点,面向市场主体接连推出精准化施策和法治化保障“组合拳”,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彰显了依法强化政企“亲”与“清”、扎实助力经济“稳”与“进”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企业迁移呈现净流入状态,全市由各类市场主体贡献的企业所得税达380.2亿元,同比增长18%。

  一是面向市场主体推出“一个专库”,把财政政策法规“集成打包”送到位。建立向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查询服务,并与市级领导干部办公“驾驶舱”系统、与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时连通的财政政策法规库,利用法治机构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对财政政策措施全覆盖机制,确保涉及市场主体的新增财政政策措施不遗不漏地接受法治机构组织的专业化审核,有的还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协助采取“论证、预警、刹车、纠错”措施,确保财政政策措施在符合合法性和合规性要求的前提下,在政策法规库及时推送、公开亮相,打造了深受市场主体欢迎的“政策集散发布站”“网红打卡热平台”。同时,结合“八五”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建立依托政策法规库,对现有文件适时划重点、宣讲送上门的法治服务工作机制,要求将送法释法融入走访服务市场主体全过程。近期,针对市场主体关注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等热点问题,北京市财政局会同多个市级部门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宣讲与阐释,受到了企业参会代表的好评。

  二是面向市场主体推出“一套清单”,把财政监管职权“定点落子”布到位。北京市财政局汇总与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关联紧密的行政措施,及时编制并公开由3项行政许可、24项行政检查、243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等组成的最新版权责清单。同时,积极研究探索“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工作新形态,围绕对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日常检查、对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许可及其后续监管检查、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对财税政策执行和预算管理日常检查等9类涉及或影响市场主体的常态化检查,依法统一制作并向社会公示了检查单及检查标准,并积极推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多部门联合检查方式,杜绝对市场主体进行随意性、选择性、重复性和粗放式检查。

  三是面向市场主体推出“一部规程”,把财政执法规范“精雕细琢”抓到位。北京市财政局着眼于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稳定预期、维护法治、规范执法的市场环境,推出了由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行政处罚工作规范和行政执法文书模板等组成的行政执法工作规程。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针对八大类304种违法行为,梳理、核定了368条行政处罚依据、794条裁量基准以及对应不同阶位的处罚结果公示期限,建立了根据法律法规变化情况以及类案裁决最新检索结果,动态调整完善裁量基准的工作机制,解决了“裁量有弹性、同案不同罚”等一度受到市场主体诟病的问题。在行政处罚工作规范中,将行政处罚工作细化分解成9个工作步骤,逐个环节明确工作标准、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形成了紧密衔接、运行流畅、全程可追溯可监督的行政处罚工作链条。在推行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工作中,依法制作规范化、标准化执法文书达22个种类,涵盖了现场调查、立案审批、询问笔录、处罚事先告知、听证、法制审核、集体讨论、作出处罚决定、送达、结案等行政执法主要环节,同时以辅导培训、观摩交流、审核纠错、案卷评查等方式,将规范使用执法文书与规范执行法定程序同步推进和落实。在近期组织开展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存在违法问题的9家会计师事务所及11名注册会计师、3家资产评估机构及7名资产评估师,依法实施吊销执业许可或资格证书、暂停执业、警告等行政处罚。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共有正常执业会计师事务所764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29家。其中,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已完成备案事务所占全国总量的近40%,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占全国总量的近38%,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占全国总量的11.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