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强化监管 北京直达资金精准惠企利民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市财政局从机制建设、规范管理、全程监控等方面建好直达“监管路”,确保每分钱都用到基层惠企利民。

  ——优化“畅通”管理流程,督促直达资金预算高效规范执行。一是下达“早”。2021年北京市人代会1月底结束后,市财政局即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于2月4日完成对市级部门预算单位直达资金的批复工作,快于“30日内下达”的工作要求。二是责任“明”。明确主体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资金使用部门“第一责任”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的情况下,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三是支出“快”。实施分类调度,提高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按时间进度支出的项目,定时定点提示支出进度,保证每月按时支出;调度类项目,倒排工期,明确工作流程上各个关键节点和资金支出时间,加强调度,协助各单位加快项目实施,按时保证资金顺利支付。此外,重点督促大额资金的支出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卡点、堵点。四是聚焦“保”。创新调拨方式,首先保障基层资金需求。建立直达资金优先保障区级使用的调拨机制,在区级实际收到直达资金占区级应得直达资金比率未达50%之前,中央调拨的直达资金优先调拨至各区,并结合各区直达资金实际支出进度等因素分配库款,确保急需急调。

  ——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直达资金规范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控系统作用。安排专人紧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模块”和“业务督促类模块”反映的问题,及时督导市级部门和各区核实疑似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整改预警问题,有效发挥常态化管理机制作用。在此基础上,对全市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进行动态核查,并将问题表单反馈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财政部门,督促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落实,同时向区财政监督部门发起协同检查函,督促区级财政监督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工作。

  ——实现“直通”重点领域,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北京市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要求,确保资金“精准滴灌”。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直达资金共支出73.97亿元,支出进度达97.5%。重点聚焦安居工程、保障就业、教育资助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支出12.82亿元、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54亿元、教育领域支出9.4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