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在《法治蓝皮书》发布会推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经验

  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202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法治蓝皮书》系列中的《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No.7(2021)》,正式刊登了由北京市财政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课题组撰写的研究报告《北京市财政系统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与展望》,该局法治机构负责人应邀到会介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经验。

  在《法治蓝皮书》发布会上,播放了由北京市财政局法治机构运用AI技术制作的专题片《以“1+4+N”机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 依法强化首都营商环境的财政政策支撑》。据该局法治机构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法治蓝皮书》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次推介北京市财政系统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经验,使这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具有财政特色的工作品牌,越来越凸显出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具体表现在:北京财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法已经实现“六个双向突破”,即:起草机构与审核机构“双向把关”、专业机构与法治力量“双向支撑”、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向审查”、内部考评与外部监督“双向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路径“双向拓展”、市级财政与各区财政“双向提升”;北京财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效果已经实现“七个全国领先”,即:公平竞争审查从出台工作规程快速步入“清单+指引”在全国领先,审查范围从行政规范性文件扩大到“一事一议”等财政政策措施和具体行政行为在全国领先,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有效规范审查工作机制在全国领先,将公平竞争审查触角溯及大规模历史存量政策在全国领先,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主动嵌入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指标在全国领先,坚持向市“两会”报告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在全国领先,将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市对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及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指标在全国领先。

  北京市财政局介绍的公平竞争审查“1+4+N”机制也引起普遍关注。“1”,就是把市财政局作为“一个龙头”摆起来;“4”,就是把丰台、房山、顺义、大兴四个示范区财政局作为“四轮驱动”跑起来;“N”,就是把其他各区财政部门作为“全盘联动”活起来。该局法治机构负责人表示,“1+4+N”是个开放、动态的机制,近几年将通过持续“争先、进位”,形成“1+16”、各区财政局齐头并进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格局,进而着眼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高标准统一开放市场,朝着三省市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一体推进作出新的努力和探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