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发挥职能作用 力促会计事业再上台阶

  2021年,北京市会计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服务提效。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单位财会管理水平

  持续推动会计制度落地实施。积极参与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修订意见反馈工作,宣传贯彻《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强化会计法规约束。与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制定《北京市公路公共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实施细则》,明确公路设施的确认、计量及明细核算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效实施,通过“现场+远程”的方式,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5024名财会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指导单位更好地掌握和解决准则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认真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指导工作,组织各区、市属各部门编制内控报告,提高内控管理效能。首次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过紧日子、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政府会计改革等相关财政改革任务纳入市级部门内控监管范围,完成2020年度全市5942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分析和汇总报送工作。

  选取50家单位进行内控外部评价,通过现场核查、穿行测试、专家打分等方式,对单位内控实施的规范性、有效性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充分发挥“以评促改”的积极作用。

  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会计行业扩大开放

  率先实施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告知承诺制。为优化审批服务,激发会计服务市场活力,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告知承诺制,压减时限和材料,增加事后核查。开展分所设立试点,以告知承诺方式批准设立上会、中瑞诚2家自贸区分所,服务“两区”建设发展。自2021年7月1日开始,改革进一步深化,“两区”分所设立由告知承诺审批改为备案制,目前已备案利安达、亚太和尤尼泰振青(特殊普通合伙)3家自贸区分所。

  推进会计行业执业许可电子证照试点。2021年11月25日,北京市会计师事务所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设立、代理记账许可、注册会计师注册4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同一天实现电子证书线上发放。

  推动注册会计师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与北京市科委等部门研究制定《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科技创新主体专项工作方案》,从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财会服务模式、搭建财会服务平台等3个方面制定9条细化措施,推动注册会计师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

  强化行业监管 促进注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加强集中整治,强化行业监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发30号文件)印发后,北京市财政局迅速组织学习,多措并举确保该意见顺利落地。

  一是积极落实国办发30号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规范秩序、促进发展,从严监管、优化服务,集中整治、常抓不懈”3项监管原则,并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行业日常管理、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及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等5个方面持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落实落细监管责任。发挥财政部门统筹抓总作用,推动建立财政、市场监督、网信等跨部门合作监管机制;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机构执法监督、会计管理机构审批许可监管、协会行业自律监管的优势。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协同发力,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

  三是坚持从严监管执法,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分工合作、普遍自查、广泛排查、确定重点”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核查注册会计师13965人,已注销注册会计师3010人;对9家网络售卖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7家已实施相关处罚程序;筛查出75家涉嫌“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对179家“无证经营”的会计师事务所下达整改通知。

  四是坚持分级分类监管,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结合,研究制定有关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和评价指标,从内部治理、守法守信、社会责任3个维度,探索制定本行业、本领域的信用监管标准,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

  五是上线统一编码报备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业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其他鉴证业务报告、咨询报告等,均在报备系统中录入报告信息,生成统一编码,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监管,开启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新篇章。

  六是开展“规范行业建设,树立新风正气”活动。督促引导各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学习国办发30号文件,强化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要求,防范因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而造成的法律责任风险;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分享国内先进技术、实施案例、成熟产品和创新举措;加强协会法律顾问工作,为会员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强化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人才梯队培养工程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政策解答。市财政局会计处设立专人专线接听咨询电话,耐心解答问题,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底,累计接听热线电话17902次,办理网民留言、政风热线574条。

  创新做好会计人员日常管理工作。2021年,北京市开展会计人员知识竞赛,得分可抵扣当年继续教育部分学分。这一新举措可有效促进会计人员法治观念和专业素质不断提升,发挥好在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稳步开展北京市会计职称评审工作。做好会计系列高级、正高级职称委员会换届工作,共有242人纳入专家评审库。顺利完成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参加评审1415人,通过评审840人,通过率为59.4%。扩大正高级会计师评审试点范围,从仅面向市属国有企业逐步扩大到三甲医院、高校及科研院所,2021年参加评审136人,通过评审60人,通过率为44.1%。

  建立健全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出台《北京市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方案》,首次以制度形式明确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北京市会计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新的一年,北京市财政局将统筹推进会计法治宣传,跟进准则落地和内控建设有效实施;深化会计行业监管,持续促进会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会计人才队伍素质水平,不断完善会计人才队伍梯次建设,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