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
从严从紧履行财会监督主责

  新阶段新格局新发展,财会监督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强化会计质量监督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切实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被列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总结好经验,适应新形势,就财政部门如何切实履行好会计监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接受了《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

  加大会计监督力度

  “会计监督对服务宏观调控、促进财政管理改革、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吴素芳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北京市财政局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加大会计监管力度,加强会计制度执行,严厉打击会计造假行为。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监管。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代理记账机构、行政事业单位都是北京市财政局关注的重点。2021年,北京市财政局完成对全市266家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以及19家金融机构和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会计监督检查工作。

  抓住关键信息,提升实效。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内容上,北京市财政局各有侧重。针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重点关注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针对代理记账机构,重点检查执业质量、设立条件等;针对行政事业单位,重点关注财务收入与支出、现金与固定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财务制度执行等。

  形成监督合力,协调贯通。为提高联合监管效能,北京市财政局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等部门贯通协调。开展了5家市级单位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重点抽查;布置实施了全市200家市级部门预算单位代扣、代收和代征税款手续费和课题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自查和现场重点检查;重点开展了“两个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和现场检查。

  吴素芳着重强调了强化检查结果运用的重要性。在她看来,要形成“错题集”“改错本”,“治已病”“查现病”“防未病”三管齐下。为此,北京市财政局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开展内控检查发现的问题的基础上,编印《会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以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自我纠错能力。

  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针对财会监督职能发挥的另一重要主体——注册会计师行业,北京市财政局扎实开展四项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注重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际成效,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按照“五统一、四强化”的检查工作程序,在会计师事务所自查的基础上实施集中检查和现场检查,切实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做出处罚,形成行业监管合力。

  截至2022年2月底,共核查注册会计师13965人,已注销注册会计师3010人;对9家网络售卖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并已实施相关处罚程序;筛查出涉嫌“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的注册会计师399名,涉及72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18家证券所、注师276人已移送财政部,其余54家普通所、注师123人已完成核查;对179家“无证经营”的会计师事务所下达整改通知,目前58家已注销或改正,120家移交市场监管局进行处理,1家正在履行处理处罚程序。此举进一步提高了监管的威慑力。

  “专项整治的成效,需要在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等举措中巩固和提升。”吴素芳说。为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遏制假冒事务所出具报告行为,北京市财政局上线运行业务报告统一编码报备系统。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加强信用管理、提升诚信意识,北京市财政局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和评价体系,从内部治理、守法守信、社会责任3个维度,制定本行业、本领域的信用监管标准。这些举措切实实现了监管的科学化、差异化、精准化。

  破解会计监督难点

  做好会计监督和行业管理工作,是加强财会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题中之义和重要保障。虽然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监管盲点和发展难点。

  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和管理为例,吴素芳表示,如适用的处理处罚法规不够健全、“专职执业”的判断依据和标准有待进一步明确、网络售卖审计报告工作取证困难和执业资质与设立五花八门等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针对以上注师行业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作为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完善监管体系。”吴素芳建议,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增加对未及时按要求进行业务报备的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处理处罚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证券所与非证券所的财政部与地方的监管划分以及监督检查的范围;出台注册会计师年检标准,应包含年度出具报告情况、社保缴纳情况等。同时,搭建注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升级全国会计行业网,增加注册会计师年检模块,增加境外事务所业务报备模块,促进各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将“一体化”“自查自纠”等列入信用监管,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监管体系。

  吴素芳介绍,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继续从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和人才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具体来说,一是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北京市政务服务“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优化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设立、变更备案办理流程,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实现全行政区域内对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形成政企、政民互相信任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抓好四项整治专项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自查及核查的基础上集中实施重点检查,将日常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及处罚力度,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制度,健全完善联合监管长效机制。

  三是加快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的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中化、数字化发展;通过注册会计师年检、业务报备、电子证照和签章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引导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

  四是加强北京地区“两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选用育留”机制,在行业内营造引才、聚才的良好氛围,拟定北京地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人才发展工作居住证办理规程,进一步拓宽“两师”行业专业人才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申请渠道,为行业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税务等部门的贯通协调,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提高联合监管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见效。”吴素芳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