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深化改革出重拳 营商环境再升级
——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

  中国哪个地区对企业营商更具吸引力?北京“当之无愧”。

  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财政局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频出重拳,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整合系统政策资源、持续清理市场壁垒三个方面着手,累计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5件,推出改革举措35项,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带着这样一份引以为傲的“成绩单”,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在接受《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我局将助力北京打造营商环境‘5.0版’。”

  改革举措频频出击

  说起北京近几年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吴素芳娓娓道来。

  “总的来讲,我们主要是秉持‘信息更透明、参与更便利、市场更开放’这条主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吴素芳说。

  据介绍,在让信息更透明方面,近年来,北京以系统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逐步建立起“两统一、全链条”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机制。“两统一”,一是指统一平台。2017年上线全市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全市所有的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实现“一网通查,免费获取”,为供应商提供更及时、更便利的采购信息获取渠道。二是指统一规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统一采购活动必须公开的内容、发布时间,制定了采购公告、意向公开、采购需求等13类公开信息的统一模版,大大提升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全链条”是指,从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到合同履约签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在财政部开展的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中,我市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近五年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已累计发布各类分散采购信息38万余条,约21.2万家企业参与了政府采购活动,4万余家企业获得了政府采购订单,累计交易金额达2600多亿元,政府采购已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市场。”吴素芳告诉记者。

  在提升便利度方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部署”的原则,北京财政整合建设了全市统一的“1+1+2”的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在统一全市信息发布平台的基础上,逐渐推进全市监管平台以及电子卖场和电子交易两大采购交易平台的统一。深度整合系统和服务资源,优化再造流程,着力推动参与采购活动的集成度和统一度,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注册,一套标准,一网办理”。

  2019年,北京市财政局出台了全市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实现了市区两级协议采购结果共享。供应商一次投标入围,即可为全市所有预算单位提供政府采购商品或服务。在执法服装采购项目开展全市首个“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将原本118家预算单位重复采购活动简化为1次执行,减少重复投标频率,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2021年上线全市统一的电子卖场,实现了小额零星采购的“全网比价,一键下单”。将各项改革措施内置于系统当中,取消报名环节、取消电子标书收费,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省购买标书费用4000余万元,节省办事往返时间40万小时。2022年3月1日,北京市率先发布了首个框架协议政府采购项目公告。

  在让市场更开放方面,北京市财政局持续清理各类市场壁垒,提升市场竞争的公平度。制定北京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对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亮明红线。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北京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要求,开展涉企保证金专项清理,要求存在问题的25家代理机构进行整改,对1家存在违法问题的代理机构进行立案处罚。对以“备选库、资质库”等形式设置隐形壁垒等问题开展了两轮专项清理,并公开设立政府采购违法违规问题举报电话及邮箱,共清理涉及不公平、不公正等隐性壁垒问题点50个,大大净化了北京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在路上

  在吴素芳看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我们不能为过去的成绩骄傲,而应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透明、方便、公平的营商环境。”吴素芳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2年,北京将统筹国务院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全市营商环境5.0改革部署、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价三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改革工作。

  比如,电子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将继续完善电子卖场平台功能,完善供应商的入驻机制和管理模式。探索区域协同和联合采购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规模优势和议价效能。继续扩大电子交易平台的“深度”和“广度”,完善电子化支付、电子化合同等功能,结合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延伸信息化系统管理链条,实现与财政预算、国库支付等系统的全面对接;加快推进电子化采购的普及应用,促进达成“全市一张网”的一体化建设目标。稳步推进数字证书兼容互认,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和场景,逐步实现“一证通办”。

  再如,清除隐性壁垒将引入“智慧”工具。通过推广使用采购文件标准化模板、实施“智能预警”和“智慧监管”、公开政府采购领域各项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方式,持续对各种隐性壁垒、妨害公平竞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净化、提升北京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单位、区级相关部门的指导督促,切实做好北京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吴素芳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城市发展的力量。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格外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接下来,北京也将努力给中小企业送去更多的温暖。”

  据了解,北京将继续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确保对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提高首付款支付比例、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开展基于政府采购合同的确权融资,继续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题。完善政府失信补偿机制,落实采购合同补偿性条款要求,对于因政府原因造成的供应商损失,应明确补偿机制。

  说到不如做到,升级版的北京营商环境将是怎样一番“美景”?吴素芳说:“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后有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北京的政府采购活动中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