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完善财政金融联动链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021年,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和金融两项政策工具协同作用,通过奖励、补助、投资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活力,在产业培育、企业服务、项目落地以及政策配套、监管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成长和重点行业发展,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

  一、以“奖”为引,引导金融资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统筹市区两级金融业发展资金,支持培育优质金融机构,鼓励引进培养高级金融人才,发展金融创新项目。推动“VIE+CDR”模式的境外注册企业在境内上市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支持企业发行REITs产品,创新基础实施领域投融资机制。

  二、以“补”为保,支持民营小微实体企业获得普惠性金融支持

  从突出政策目标、提高审核效率、夯实部门职责等方面,完善本市支持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政策,提高政策实效。开展“走流程”调研,基于实际调研成果,完善财政贴息及奖补资金管理方式、流程,2021年本市创业贷款贴息奖补支出435.1万元,同比增长19.3%,撬动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增长7.8倍。积极向中央财政申请,西城区、朝阳区分别获得资金3000万元,用于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经营指引、绩效评价等制度建设,引导其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以“投”为杆,政府投资基金撬动实体产业发展

  印发《关于加强市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修订《市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完善本市政府投资基金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引导基金及其各子基金的运营管理,发挥基金对本市重点产业的投资支持作用,2021年引导撬动效应达到4.7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