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建好直达“监管路” 开好资金“直通车”

  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财政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北京市财政局认真领会贯彻中央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精神,从机制建设、规范管理、全程监控等方面建好直达“监管路”,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用到惠企利民的领域。

  一、建章立制打牢“基础”,确保直达资金监管有章可循

  组织保障到位。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伊始,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对直达资金分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财政局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北京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控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直达资金监控管理的重要节点、工作职责,确保直达资金监管流程清晰、责任明确。系统保障及时。北京市在规定时间内,如期完成市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部署、基础数据维护、生产系统调整改造,实现了上对中央系统、下对区级财政部门的有效衔接。制度保障有力。在2020年搭建全链条直达监管机制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总结经验,将分散的直达资金管理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制发《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系统对项目储备、预算下达、预算执行、监督管理、绩效评价、问题整改等6个重点管理环节明确工作要求。

  二、优化“畅通”管理流程,督促直达资金预算高效规范执行

  下达“早”。2021年北京市人代会1月27日结束后,市财政局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于2月4日完成对市级部门预算单位直达资金的批复工作,快于“30日内下达”的工作要求。责任“明”。明确主体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资金使用部门“第一责任”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情况下,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支出“快”。实施分类调度,提高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将直达资金项目分为按时间进度推进和调度项目。按时间进度支出的项目,定时定点提示支出进度,保证每月按时支出;调度类项目,倒排工期,明确工作流程上各个关键节点和资金支出时间,加强调度,协助各单位加快项目实施,按时保证资金顺利支付。此外,重点督促大额资金的支出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卡点、堵点。聚焦“保”。创新“调拨”方式,首要保障基层资金需求。建立直达资金优先保障区级使用的调拨机制,在区级实际收到直达资金占区级应得直达资金比率未达50%之前,中央调拨我市直达资金优先调拨至各区,并结合各区直达资金实际支出进度等因素分配库款,确保急需急调。

  三、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直达资金规范化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控系统作用。安排专人紧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模块”和“业务督促类模块”反映的问题,及时督导市级部门和各区核实疑似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整改预警问题,有效发挥常态化管理机制作用。强化监督检查,保障资金安全。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的基础上,对全市2021年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动态核查,并将问题表单反馈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财政部门,督促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落实,同时向区财政监督部门发起协同检查函,督促区级财政监督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工作。

  四、实现“直通”重点领域,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北京市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要求,确保资金“精准滴灌”,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直达资金共支出73.97亿元,支出进度97.5%。重点方向上,聚焦安居工程、保障就业、教育资助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居工程安民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支出12.82亿元,用于加大租赁住房房源供给,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向符合条件的在市场租赁住房的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等。保障就业惠民心。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54亿元,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用工压力,加强就业公共服务,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支持教育顺民心。教育领域支出9.42亿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补充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不足,确保学校日常运转;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促进学科发展及学校整体水平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