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
政策取向清晰 政策基调明确

  对于今年的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表示,报告总结了2020年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呼应,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工作总要求,政策取向清晰,政策基调明确,为2021年的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吴素芳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和各地财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精准发力,亮点多多。“特别是创造性地设立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资金快速精准投放到终端,大幅提高了财政支出效率,加快了政策落地,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吴素芳说。

  2021年是更具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吴素芳表示,预算报告对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判断,指出了财政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具体分析,报告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政策取向清晰,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这一政策取向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是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如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恢复,让百姓更多受益;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实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等。

  第二,优化落实税收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支持政策基调非常明确。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继续实施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群众和企业的减负会越来越明显。另外,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将有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增强其发展后劲。

  第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这是政府对自身工作的要求。具体包括加大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对一般性支出应压尽压、可压尽压,把节约的财政资金用于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保障和民生保障,把钱花在刀刃上。

  第四,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这是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其中包括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