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着力打造政府管财理财“法治硬核”

  用法治管住“脑瓜子”“账本子”“钱袋子”“紧日子”

  管财理财之道千万条,依法治理保障第一条。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巨大压力,北京财政在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7%的情况下,成功兜住了确保政府预算综合平衡、助力“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的底线,在应对“大战”和“大考”、积极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负责人以特有的“法眼+慧眼”,向业内人士揭示北京财政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密码是:在管财理财过程中坚持用法治管住“脑瓜子”“账本子”“钱袋子”“紧日子”,尤其是在各类需求、各种矛盾、各方利益不断向财政部门交汇博弈的“焦点”“热点”和“难点”上,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挑战、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守住底线,真正让法治成为管财理财最大公约数,用法治画出管财理财最大同心圆。

  一是依法强化引领之力,把法治理念导入管财理财出发点。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握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新定位,按照以法治化手段深化新时代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把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与推进科学管财理财紧密结合起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活动中,多次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邀请财经及法律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坚持在每年本市召开“两会”期间,由市级领导分头深入各团组,在法治轨道上引导参会代表、委员们把政府报告、预算报告等读懂、读透、读到位,围绕“参政议政+管财理财”凝聚共识、集中智慧、协调行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每年在举办全市局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骨干参加的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以及由市级组织部门举办面向“关键少数”的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要班次时,都有针对性地设置推动各部门依法管财理财的教学课程,并在讨论交流环节安排来自财政部门的学员作重点发言,把如何以学法用法促进管财理财的经验体会,转化为共享互促的成果。市、区财政部门在组织各预算单位编制新年度预算草案之前,坚持把涉及财政收入管理、预算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务会计管理、国库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梳理编入部门预算编报指南,并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大规模的依法编制部门预算工作培训,使得财政领域法律法规及规章“炙手可热”“洛阳纸贵”,成了市、区两级把新年度政府预算编准、编细、编实的强大引擎和工作坐标。

  二是依法把好审核之关,把法制监督切入管财理财转折点。针对首都经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使财政工作从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效率效益等方面加速进行调整改革,北京市将法制审核监督切入市委、市政府管财议财的关键环节,对拟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及财政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事项,一律先由市政府法制机构研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与此同时,对市财政局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自主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策措施,实行本部门负责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备制度。去年以来,上述法制机构针对本市拟围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以减税降费及财政“放管服”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和市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促进国有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向市场转化、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实行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街道(乡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出台意见或办法,从坚持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作为准绳、研究确认上位法依据是否充分、不得排除或是妨碍及限制公平竞争、不得逾越现行法律规定对行政相对人或市场主体创设责任或义务、运用《民法典》调节民事主体间的法律关系等角度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达200余条,在决策环节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财政部门领导班子的重视和采纳,使财政改革各项举措做到了于法有据、蹄疾步稳。

  三是依法突出报告之实,把法定程序嵌入管财理财关键点。抗击疫情、应对变局下的财政政策措施,呈现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特征,但北京市执行向市级人大报告预算调整、政策变化情况等法定程序不变通、不变形。针对中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并出台了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北京市政府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批准了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通过法定程序推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本市拟出台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事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工作大局,北京市政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拟出台实施意见的法律依据、主要内容及工作方案,从法定程序为这项啃“硬骨头”的改革,获取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持;针对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家底”及管理情况更加关注的舆情民意,北京市政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本市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在全面亮“家底”的同时,提出了围绕国有资产依法加强管理、深化治理的硬招实招。

  四是依法打通建构之路,把法律体系融入管财理财支撑点。针对本市地方立法工作伴随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井喷式需求和特征,旺盛的工作需求以及与其伴生的资金需求一旦固化为法律要求,将对收支紧平衡状态下的财政保障能力形成严峻挑战,北京市财政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计划。该局针对本市2021年50多个地方立法项目涉及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人居环境、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城市安全等诸多领域,以“法制处研究分解、业务处对接办理、办公室督查推进”的工作机制,将财政部门配合办理立法项目的聚焦点和着力点,调整转变到“财政资金该不该保、保多少、怎么保及前后政策如何衔接”等主责、主业、主动权上来,要求每季度全面汇总报告一次局内各承办处室与立法项目对接进展情况、现有资金和政策保障情况、立法对财政保障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由预算处结合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做好财政承受能力测算评估及资金统筹把控,从而确保财政部门对以法律法规及规章形式确定或固化的保障事项,能够接得住、供得上、保得好。

  五是依法提升监管之效,把法网密织布入管财理财风险点。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治要求,北京市加快推进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建设,研发了“北京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预算项目轻松查”手机APP小程序,在向监督系统导入近5年13类约58万条数据资源的同时,还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来源于不同财政业务数据库的项目文本、绩效目标、明细预算、执行进度等要素,实现了从政府“类、款、项”级科目到具体项目的穿透式监督。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等法治要求,北京市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及资金保障、重大民生项目资金保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实行“政府部门未完成审计整改任务一律不予安排预算”的硬性规定,财政部门也紧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落实抗疫特别国债和中央直达资金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减税降费暨规范非税收入征缴等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按照《监察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机关加强协调配合的工作办法》等法治要求,北京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功能,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将筛查预警内容细化至“礼品”“卡券”“烟酒”“月饼”等重点敏感信息,与纪检监察机关合力打造了管钱、管事、管人联动协作的制度之笼和法治之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