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三方面优化市级政府预算公开

  2021年1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经审议全票通过了《关于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批准了2021年市级预算。按照《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要求,2月10日,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报告等相关信息在首都之窗财政专栏及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同步公开,内容包括经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报告、预算草案等。

  与2020年市级政府预算公开内容相比,今年市财政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公开内容:

  一是《预算报告》内容体现与规划的衔接情况。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际,《预算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时期财政管理改革措施及取得的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年均增速3%的平稳增长;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直接相关的支出占比保持在八成以上;财政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通报表彰,绩效管理工作连续9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同时,结合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在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管理工作内容中,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进行了有机衔接。

  二是新增公开了2020年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预算草案》中新增《北京市2020年度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全面反映了我市对于中央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2020年,中央下达我市直达资金408亿元,相关收支情况已细化到各区,并对结转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

  三是新增公开了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2021年初,中央提前下达我市专项转移支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亿元。为客观反映情况,我们在政府《预算草案》中增加《北京市2021年市级中央转移支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表》,对相关项目内容和资金进行列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