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2021年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月9日,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研究把握财政经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推动“十四五”财政工作顺利开局。

  会议指出,2020年,对财政工作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各种困难和因素交织,我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空前巨大。在严峻形势面前,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着力加大政策对冲,加强财源建设,强化资金统筹,深化成本绩效管理,持续推进财政改革,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切实发挥了支撑保障、引领促进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配套出台了89项涉及资金、资产和财务管理等制度办法,累计安排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经费124.4亿元,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及时出台了减免房租补贴、提高采购份额、失业金返还、再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助企纾困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齐心协力组织收入,努力对冲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执行以个税分享为核心的市区收入划分改革政策,向各区让渡收入117.9亿元。深挖存量资产资源增收潜力,加大存量资产盘活、闲置资产处置力度,2020年全市盘活存量资产收入31亿元。

  三是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财源建设工作上台阶。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工作力度,服务市领导带队走访90户重点税源企业,“寓管理于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四是多渠道统筹财力,支持各区合力保重点。市本级层面多轮压减非紧急非刚性支出,共收回、压减资金233亿元,统筹用于保障全市重点工作。用好中央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直达资金408.4亿元,除按规定预留资金外,99%以上的资金都下达各区。2020年,对各区各类转移支付资金规模较2019年增长了6%。

  五是充分发挥财税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首都建设。成功争取创业投资反向挂钩等12项税收优惠政策,提升了我市“两区”建设和科技创新的区域竞争力。持续加强对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2020年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的比例达到8成。

  六是持续推进成本绩效管理,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级层面,连续3年开展成本绩效改革试点,2020年继续向多个重点领域纵深推进,目前实行改革的资金已经占到支出盘子的六成。区级层面,2020年首次将“成本控制”作为对各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区均选取1-2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全成本绩效改革试点工作。

  七是强化财政监管,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项债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内容涵盖“借、用、管、还”全流程。落实中央防范金融风险的最新要求,出台我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意见。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在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领域开展了12项专项检查。

  八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圆满完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先后选派2批共20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防控点,动员财政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控1132人次。

  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把握五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以“政”领“财”;二是要始终牢记财政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的职能定位;三是要树立中长期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四是坚持节用裕民,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全年财政管理始终;五是要强化协同意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财政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角、更长远的思维统筹谋划财政工作,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目标。

  1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4.2亿元,同比增长3.6%,释放了积极信号。会议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全市收支平衡奠定基础。

  二是站在更高起点合力推进财源建设工作。

  各区要积极开展企业走访,为企业提出针对性服务建议。加强服务包机制对财源建设的支撑,帮助新增企业全面掌握普惠政策,享受“一企一策”。

  三是强化各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

  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加快支出进度。及时消化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用足用好沉淀资金,当年确实无需求的资金或项目结余资金,应及时上交,统筹用于全市重点事项。严肃财经纪律。

  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成本绩效管理。

  把成本绩效贯穿预算全过程,加强对区级预算部门和街乡的指导培训、督促考核,传导市级成本绩效管理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向。切实把施政成本降下来,把绩效意识提高上去。

  五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债券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各区要落实好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从“借、用、管、还”全过程提高债券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早做好项目前期储备、评估遴选等工作,避免“钱等项目”。

  六是优化完善财政体制,推动首都财政平稳运行。

  加强对首都财政体制的研究分析。梳理整合、调整优化转移支付政策,支持各区落实好区域功能定位。稳妥推进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部分区域财政体制。

  七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向管理要效益。

  构建从中央到地方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管理机制,以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抓手,对市区两级财政业务标准规范统一、预算管理流程重塑再造。建立常态化直达资金投入机制。各区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是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筑牢财政金融运行底线。

  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债务和风险同时降低。推进内控内审体系建设,推进财政内控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九是做优做强财政特色业务,打造财政专业名片。

  贯彻好《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牵头编制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区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