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提升财政财务综合效能 助力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

  2月8日,北京市市级财政财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央及我市系列会议最新精神,回顾2020年市本级财政财务工作,研究分析新形势、新问题,部署2021年财政财务管理改革重点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财政财务“一盘棋”,开源节流、挖潜增效,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3.9亿元,好于调整后的收入目标预期,财政收入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全市税收收入占比达84.7%,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面对2020年本市减收、增支等多重因素影响,各部门、各单位与财政部门一起,积极克服困难,加强收入运行调度;深化沟通协作,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成型的财源建设工作模式;加强综合统筹,有保有压有控实现财政平稳运行;深化财政改革,以预算管理、财务工作效能的提升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全市财政平稳运行,圆满完成了财政财务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我市财政收支形势及2021年预算安排,指出2021年的财政财务工作要放在经济低速增长、减量发展和减税降费的大格局下去考量,以更宽的视角维度去统筹谋划,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管理改革重点工作,更好地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作用,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夯实财源基础,积极谋划收入管理工作。通过财源建设与“服务包”机制统筹,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落实好“两区”建设技术转让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加强政府预算资金统筹,提高预算综合平衡能力。树立“大统筹”理念,推动政府预算各类可用资金在更广范围、更大力度的统筹,提升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益。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做好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围绕“优化结构保重点、厉行节约控成本、量力而行可持续”做好紧平衡下的支出保障。

  强化预算刚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按期及时批复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合理把握预算执行节奏,加快盘活部门存量资金,加强预算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强化绩效管理和成本控制,切实降低政府施政成本。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大力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充分应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成果,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协同推进其他重点改革,提升财政财务综合管理效能。配合市人大落实好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报告机制,2021年确定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7个市级重点支出项目;自2021年起,按年度集中公开政府采购意向,主管部门应在部门预算批复后60日内汇总本部门和所属单位本年度采购意向集中公开。

  市委相关部委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市属机构主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和财务处长、财务相关同志,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