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夯实会计制度基础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北京“十三五”会计改革与发展纪实

  回顾“十三五”,北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会计制度宣传贯彻,夯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计人才队伍全面发展。

  做好政策宣传  确保准则制度有效实施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财政局持续加强制度解释,指导本市会计基础核算工作。

  北京市财政局指导本市全面启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组织专家团队到部分学校、医院和区财政局开展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分析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本市政府会计制度建账和衔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财政局为本市各行业复工复产做好政策引导保障工作,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和民间非营利组织核算范围和账务处理规定,强调捐赠物资的内控管理重要性,进一步规范单位捐赠物资相关事项的会计核算工作。

  为了推动会计信息化发展,实现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北京市财政局邀请市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研发单位讲解电子票据票样监制、票号分配、电子票据开具、传输、核销、查验、入账及报表管理等主要管理功能,对规范电子会计凭证会计核算入账归档以及查验电子票据真伪起到指导作用。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财政局加强监督指导,不断完善内控标准化体系建设。

  按照财政部“先行试点,重点跟进,全面实施”的工作步骤,北京市于2013年起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内控工作,至2016年底,市属单位已全部启动内控规范工作。

  市财政局统筹安排全市内控工作的落实,定期组织市属单位、各区财政负责人及财会部门负责人进行内控报告编报和软件填报的专题培训,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修订,提高内控体系管控能力。2020年,北京市内控报告由单机改为网络报送方式,全市5940家单位报送内控报告,内控报告综合优良率为36.18%。

  市财政局制定并发布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各单位建立内控手册和对各类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机制,指导各单位按照指标体系组织自我评价工作。

  为做好新旧政策的衔接,2016年—2019年,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市级单位和区财政局会计部门负责人共计2600余人次,参加关于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四项具体准则及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班;2020年,首次以线上培训的形式,组织制度实施和内控填报等专题的培训,共1530余人报名参加。

  同时,组织北京市国有企业、各区会计管理部门按时参加财政部举办的关于企业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工作的线上培训。受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有利于各单位了解掌握新收入准则、金融工具准则、租赁准则和合并报表准则相关政策、监管要求等方面规定,为2021年非上市公司入市提供业务引导。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注师行业稳步发展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财政局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引导会计服务业扩大开放。

  北京市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行政许可及变更备案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压缩审批时限50%,精简审批材料55%,同时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为广大会计师事务所就近快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方便,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增加信用修复及申诉渠道。

  截至2020年11月底,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常执业事务所共736家,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25家。2020年5月12日开始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截至当年11月底,各区实施代理记账机构承诺制审批309家。

  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的3个项目,包括建立京港两地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平台、建立北京地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国际业务服务推介平台、北京资产评估机构国际化发展促进项目。集中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在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之间开辟点对点的专业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专业服务机构的国际合作。

  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战略实施,北京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2017年,北京市财政局与市商务局研究制定《关于对北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进行奖励的通知》,对北京地区以自有品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制定奖励政策。2019年,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拨付奖励资金共计231万元。

  构建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建立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清单制度。市财政局按照国家统一的监管事项标准规范,全面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将行政许可和备案、行政检查以及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等纳入监管清单,确保简政放权的同时监管不松懈,实现监管职责清单化、监管事项标准化、监管责任明晰化。

  加强外部联合监管。市财政局利用行业报备大数据信息进行数据挖掘,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未纳入行政许可审批管理系统的事务所150多家。目前,已制定联合检查通知与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拓展非现场书式检查方式,加强“互联网+”部门联合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强化内部协同监管。市财政局建立注师行业联席会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联合开展对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并形成统一检查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工作格局,加大行政检查的威慑作用。

  提升管理水平  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不断完善会计人员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为此,市财政局升级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发挥会计处服务窗口作用,解答热线电话咨询。

  自会计人员管理系统升级后,2020年1—11月,累计办理网民留言1036条、政风热线33件,热线电话累计接听5377余次。

  在继续教育方面,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北京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促进规范化和制度化,扩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和拥有会计人员超过100人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促进网络远程继续教育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底,信息采集共通过审核人数32万人,完成2020年度继续教育的会计人员共16万人。

  深化职称改革,开展北京市会计职称评审工作。市财政局严格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做好北京市副高级会计职称评审工作;研究设立正高级会计师评审机制,不断扩大试点,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和丰富人才层次。

  结合北京市经济发展现状,2018年首先对11家国企及中关村、经济开发区、金融街等6个区域进行试点;2019年试点范围扩大为17个区、52家国企;2020年将北京市部分高校及医院等事业单位纳入试点范围。2016年—2020年,北京市副高级会计师评审通过人数共3020人;2018—2020年,正高级会计师通过评审人数共计202人。

  助力人才培养,打造北京市高端人才梯队。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工作。2020年受疫情影响,培训由面授改为网络形式,2020年培训按计划达到300多人次,2016年—2020年共培训1251人次。另外,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高端班) 、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北京地区通过笔试面试人员达12人。

  为更好发展和服务本市会计工作,2020年北京市建立会计咨询专家制度,经过单位推荐、资料审核、专家评审等选聘程序,确定58名北京市会计制度咨询专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