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两会动态】2020“北京账本”为“特殊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北京账本”上的一加一减,展现了北京经济的韧性,更是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所在。

  1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北京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议。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2020这一年度的“北京账本”收支如何、钱都花去哪儿了,也备受关注。

  从《报告》数据来看,2020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83.9亿元,下降5.7%;按照“以收定支”原则,收入减少也影响支出规模缩减。不过,在刚性支出不减的原则下,支出缩减规模明显小于收入。2020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76.0亿元,下降3.6%。综合中央返还和补助、上解中央等资金,2020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2020年的“北京账本”,首先折射了“国家账本”的执行力度。此前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财政赤字规模比上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将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从北京预算执行情况来看,这笔来自中央的“转账”可以说已经落到了实处。

  一般公共预算在各领域的投放重点,直接反映了上一年度政府工作的重心,因此也是政府账本的重心之一。拆解北京2020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变化,可以明确发现这样一条大原则,那就是政府钱包在不断做减法,从而帮助市场主体在疫情重压之下实现正增长。

  2020年三季度,北京GDP增长实现年内由负转正;而根据最新公布数据,2020年全年,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比2020年一至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来之不易的增长,来自于市场主体负担的减轻。“十三五”时期,北京顶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全社会减负超过4700亿元。其中,2020年全年即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000亿元。一系列纾困惠企相关政策,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

  相比亮眼的经济数据,政府的钱包数据就不那么“好看”了。从直接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税收来看,2020年,市级税收收入2600.6亿元,下降4.3%。而“十三五”5年来,在政府全面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下,绩效节支了261.4亿元,压减一般性支出159亿元,“三公经费”减少39.8%。

  可以说,市场主体和政府的一加一减之间,所展现的是北京经济的韧性所在,更是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所在。疫情造成的意外冲击叠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对财政收支安排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但可以看到的是,这一年来,继续减税降费、保障民生的步伐并未因疫情而停止。

  回顾2020年北京连续从各个方面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无一不是聚焦在让企业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企业生存状况直接关系着“六稳”“六保”大计,也是保障民生的“源头活水”。从2020年财政支出来看,最显著之处就是在收入出现下降的约束下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在疫情重压之下依然向民生倾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可以看到,支出规模排在前三位的教育、科学技术和交通运输均安排了疫情防控相关支出。而卫生健康支出以及商业服务业支出规模较2019年均有明显增长。两类支出均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直接相关。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增加最多,规模达到220.0亿元,比2019年(176.5亿元)增加43.5亿元。

  无论是与疫情直接相关的卫生健康,还是教育、交通运输等,都直接关乎民生大计。经历疫情冲击的2020年,太多计划外支出,减什么、压什么、增什么、保什么,都成为了摆在决策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如何用准、用好财政资金,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应该说,从这一份北京账本的成绩单来看,2020年的“特殊大考”已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2021年,如何落实好预算规划,进一步推动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