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两会动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打造阳光透明财政
市财政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向人大代表提供的一种创新型监督模式,为人大依法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重要抓手。

  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人大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对财政预决算管理工作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应该说,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是财政部门主动接受监督,打造透明财政的重要体现。

  联网监督系统最初由财政部门从2017年以模块的形式开始建设的。后转由市人大开发建设,并在2019年首次通过联网监督系统向人大代表推送预算审查数据。经过3年多的不断完善,联网系统已进入二期建设。目前,市财政已累计推送近2.5万张报表、7.5万个文本资料以及近3230万条数据,有效解决原来的人大预算监督信息不完整、不可比、信息量有限的问题。目前,市财政推送的数据涉及预算数据、支出标准、专项工作、政策法规等内容,可以帮助人大代表实现审询、分析、预警、服务等功能。从系统的运行特点上来讲:

  一是丰富联网数据,拓宽了监督的内容。财政部门将财政业务系统与预算监督系统联通,提供多年度、多维度、多层次的财政数据,构建财政“数据仓库”,使代表监督的信息及数据更加全面、完整。联网系统数据涵盖了近五年的政府“四本”预算信息,同时覆盖所有部门的预算执行明细数据,使代表可以实现对预算管理全口径的监督;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进行关联分析,可以了解每笔财政资金从项目库到预算、指标、预算执行及决算的流向,实现对预算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通过系统提供了政府债务、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转移支付、非税收入、国有资产等财政专项管理工作的信息,可以实现对财政管理工作的全方位监督。

  二是实现动态更新,提升依法监督的时效性。联网系统对近五年的数据进行了全面展示,便于代表全面了解财政收支运行规律及变动态势,任意查询一个时间点的历史数据。同时,根据数据的特点,财政部门实行了定期推送和实时传输,如预算执行数据是实时传输的,使代表能及时了解预算执行情况,将人大原有的通过纸制报表对预算收支管理、财政改革管理工作的静态审查监督,转变为实时的动态电子监督,提升了人大依法监督的时效性。

  三是搭建辅助平台,提高审查监督的效能。通过系统推送部门及单位名录等基础信息,公用经费标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等标准数据,以及财政预算管理各项政策法规等政策依据,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查询政策依据和对比分析提供参考资料,切实提升监督的效果。同时,利有联网监督系统可以开展趋势性、结构性、绩效性分析研究,服务市人大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工作,如,可以为常委会进行专题审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财经委员会开展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各专门委员会开展专项检查、调研等等提供详实的信息服务和数据支撑。

  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

  1、继续配合市人大,进一步丰富联网数据、完善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满足人大审查监督的需要。

  2、实现联网系统信息数据共享,共享各项经经济运行管理数据,为财政完善预算管理、防范运行风险,推进改革提供参考,形成财政管理与人大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3、积极配合市人大推动区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指导区级财政部门配合区人大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