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新闻发言人解读预算报告】2021年民生支出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答:2021年对民生事项,我市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予以保障。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比例将继续保持在八成以上,主要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居住环境改善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一、教育领域。安排373.5亿元。主要是落实国务院教育投入“两个确保”要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主要用于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推进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特色高水平发展,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继续推进沙河、良乡高教园区建设,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安排203.4亿元。主要是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要用于继续落实老年人养老补贴津贴制度和社会办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政策。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退役军人安置等政策。

  三、卫生健康领域。安排210.3亿元。主要是落实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主要用于继续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保障,支持市属医院新建院区建设及开办,进一步完善提高农村社区卫生人员待遇,落实院前急救条例,加强采供血能力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治,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提升中医药应急及基层服务能力,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等。

  四、城乡社区领域。安排198.5亿元。主要是落实市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主要用于保障城市道路建设及重点区域交通治理,做好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地区及城市环境薄弱地区的环境综合提升和保障工作,支持优化提升新一轮(2020-2022年)背街小巷精细化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

  五、科学技术领域。安排346.9亿元。主要是落实中央、市委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要用于支持基础前沿类项目及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等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产业园区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继续落实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政策,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资金支持机制,支持落实好科学技术奖励政策等。

  2021年财政部门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稳日子”,继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市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