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预算报告解读】北京市“两区”建设税收政策取得新突破

  答:为助力北京市“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北京市成功获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和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两项税收政策试点,“两区”建设税收政策取得新突破。

  一、培育“耐心”资本,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中关村作为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主阵地,肩负着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使命。特别中美经贸摩擦下对“卡脖子”的技术管制,亟待通过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帮扶,推进加快突破。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通过设计投资期限越长,缴纳企业所得税越少的反向挂钩制度,鼓励创投企业长期投资。对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转让持有3年以上股权所得,超过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50%的,可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转让持有5年以上股权所得,超过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50%的,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解决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需要时间,而创投企业投资往往倾向于快进快出、对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意愿不强的矛盾。

  二、降低科技成果转换成本,鼓励本土创新。从创新生态链条来看,成果转化困难一直是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堵点”,关系到科技成果能否带来实质性的效益。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紧紧围绕重点创新要素和关键环节进行设计突破,将技术转让所得免征额提高至2000万元,降低科技成果落地成本。针对北京,尤其是中关村示范区科技企业和高校园所聚集,研发成果丰硕,技术合同交易额长期领先全国平均水平的优势,在示范区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6个园区内开展居民企业所得税优惠试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助力产业结构和科技创新生态链条进一步优化,支持北京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