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预算报告解读】2020年财政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答:2020年,本市继续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资源配置。

  一、夯实制度基础,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制定印发《北京市市级财政支出成本预算绩效分析操作流程》、《北京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规范绩效评价、成本绩效分析等工作流程,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资金绩效监控,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

  二、加强成本控制,持续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2020年市财政局将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拓展到行政运行、政府投资、公用事业、政府投资基金等多个领域:

  行政运行领域印发《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课题经费管理办法》,目前完成经费核减1.5亿元,压减幅度45%;明确重大国际会议活动预算总额控制及分项控制标准等。政府投资领域已形成《北京市市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绩效分析报告》,提出构建政府性投资成本管控绩效评价长效机制、规范“一会三函”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决算和转固管理等政策措施建议。公用事业领域选取地面公交、供热、自来水等9个领域实施为期三年的成本控制工作,累计压减财政资金约85.1亿元,总体降本成效显著。政府投资基金领域已完成对全市26支政府投资基金的绩效评价工作,按照能退尽退、应收尽收、精简归并原则,提出基金整合统筹方案和收缴方案。

  三、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完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机制。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不予支持的项目不得安排预算,按10%的比例核减部门预算规模。2020年共完成89个项目(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涉及预算金额44.55亿元,核减5.87亿元,核减率13.18%,有效发挥前端控制作用,加强成本控制。二是健全绩效目标管理体制,将绩效目标作为入库、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三是开展部门自评和绩效跟踪。四是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包括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等13个项目,涉及资金规模41.3亿元,首次将专项债务资金安排的土地储备项目列入财政重点评价范围。

  四、硬化绩效责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一方面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财政评价结果“一般”以下的项目的部门,在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时,按照相应比例扣减部门年初预算控制数;将全成本预算绩效试点的结果直接用于部门预算编制。加大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应用力度,提出2021年事前绩效评估将按照“部分支持”项目的不支持金额及“不予支持”项目金额的20%核减部门及单位预算限额。另一方面预算绩效与政府绩效挂钩。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优化完善市级行政机关绩效考评“预算管理”指标,将“财源建设”和“成本控制”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实现预算绩效和政府绩效相互融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