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预算报告解读】2020年财政支出具体用于哪些民生领域,成效如何?

  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超八成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围绕疫情防控、教育、养老、大气污染防治、交通拥堵治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补齐短板、促进公平,精心办好群众身边事、关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聚焦“幼有所育”,满足民生之基。投入35亿元,用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全市1150家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32万人享受市级财政补助。

  二是聚焦“学有所教”,满足民生之需。投入126.7亿元,主要用于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双一流”计划高校建设、构建“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

  三是聚焦“劳有所得”,筑牢民生之本。充分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出台应急性、阶段性政策,通过加大稳岗返还力度、给予临时性岗位补贴、扩大失业保险待遇保障范围,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向全市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四是聚焦“病有所医”,解决民生之急。投入220亿元,主要用于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持病患救治、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日检测能力达近80万份,负压救护车由疫情前34辆增至121辆。完成地坛、佑安和小汤山医院应急改造,储备病床超4000张。

  五是聚焦“老有所养”,筑牢民生之依。投入13.8亿元,用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放76万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给予4.2万张社会办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新建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基本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六是聚焦“住有所居”,加强民生之安。投入22.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建设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支持推进城市副中心重点棚户区改造,加快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七是聚焦“弱有所扶”,兜住民生之底。投入1.6亿元,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依托社区(村)现有服务资源,为残疾人就近提供康复、就业、日间照料等助残服务;为2.5万名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培训;为有需要的残疾军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