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执法不再“内卷” 立法不再“佛系” 普法不再“尬舞”
北京财政法治建设突破“三难”

  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固化为雷打不动的“铁制度”,把推进财政法治工作的有关经验做法打造成为载入《中国地方法治蓝皮书(2020)》的“金名片”,让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首都抗击疫情法治保障研究中脱颖而出的处级干部加入全市政府法制研究专家讲师团……据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负责人介绍,该局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走进高光时刻,关键在于围绕执法监督、立法研究、普法宣传等工作,全力打通堵点,强力补齐短板,从而成功走过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历程。

  一是着力破除财政执法总是被推着走的“内卷形态”,把财政法治工作变为“出鞘利剑”。针对执法机构“小马拉大车”“处罚职权易沉睡”等问题,该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办法》《北京市财政局行政处罚工作规程》《北京市财政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北京市财政系统行政处罚行为分类目录及公示期限管理规定》《北京市财政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办法,进一步扎紧扎密规范执法和推动执法的制度“笼子”。此外,注重以培训促执法、以考核促规范,在对各区政府2020年度依法行政财政保障机制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执法人员人均执法量、行政处罚案件撤案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执法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等考核内容,考核扣减分值计入市政府对各区政府2020年度绩效考核成绩。针对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低价买卖报告、挂名执业、频繁转所、非注册会计师实际控制、不正当竞争等问题,该局协调组织财政监督执法力量、会计行业主管机构、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三方联手亮剑、重拳出击,依法依规对行业乱象和顽疾进行整治。

  二是着力破除财政立法总是作嫁衣的“佛系心态”,把财政法治工作变为“破冰硬核”。针对财政部门在地方立法工作中主动协作不够、被动接招较多的问题,着眼于为全市立法工作提供高质量意见和建议,北京市财政局全面梳理对市人大、市政府立法征求意见的研办情况及工作机制,从加强和改进“统、分、研、督、汇、审、报”等工作环节入手采取措施,立足于财政资金及政策保障的依据、能力、方式、机制、效益等关键问题研提意见及建议,助力市人大、市政府作出立法决策。着眼于解决财政领域立法专业人才短缺和配备不足的问题,近年来该局将遴选录用的法律专业人员向今后可能承担立法工作任务的重点业务处室进行分配和布局,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和专业支撑。北京市财政局还组织开展了现代财政视角下的北京财政法律制度研究,提出了推进立法工作的主攻方向及可行路径,成功擘画展现了一幅紧跟财税体制改革步伐、与国家财政立法体系紧密衔接配合、将地方财政立法质量与效力层级大幅提升的立法工作新蓝图。

  三是着力破除财政普法总是和者寡的“尬舞状态”,把财政法治工作变为“美丽交响”。针对财政普法宣传的方法和形式比较单一、缺乏足够影响力和感染力的问题,北京市财政局抓紧为该局宣传机构增添音视频等专业制作设备及人才,提升利用现代传播技术开展宣传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让该局普法宣传工作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针对即将依法提请市“两会”审议当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新年度预算编制草案的实际,该局组织近40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做好即将分组走进“两会”现场听取意见、回应质询、宣传政策的“法律专业功课”和“财政业务功课”,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大考”中,交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的合格答卷。该局还成立了由局内36个处室的12名处级干部、39名科级干部和3家律师事务所的9名律师组成的北京市财政局普法宣传服务队,推动实现财政部门送法释法到社会、进基层。此外,北京市财政局注重把《中国财经报》、《前线》杂志、《财政监督》杂志、“北京普法”和“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为该局落实社会普法责任的重要载体,推出了一批法治工作报道和法治研究成果,以“密集+深度”的宣传形成了良好社会反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