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北京财政兜牢民生保障“幸福线”

  围绕“幼有所育”: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2018年至2020年,累计安排11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各区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投入资金支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5年来,本市累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23万,有效缓解了入园贵的问题。

  围绕“学有所教”:财政投入稳步增长,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至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投入从527亿元增长至约700亿元,年均增幅10%,合理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市对区教育转移支付,加快推进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累计投入1787亿元,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持续增长,保障高素质专业化教师资源。5年来,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的比例均达到了99%,中考中招选择的机会更为丰富,高考高招的录取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围绕“劳有所得”: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稳定我市就业局势

  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加大资金保障,做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稳定用工、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等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国率先实施以训稳岗政策,精准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培训,对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给予以工代训补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京8条”等专项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5年来,财政投入就业专项资金67.5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50.4亿元。全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85.4万人,就业总量由“十二五”期末的1186.1万人增加到1273万人,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围绕“病有所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体系改革

  全市卫生健康支出由2015年的326.2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34.41亿元,年均增幅13.13%。主要用于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改善市、区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设施条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全部常住人口,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等方面工作。

  围绕“老有所养”:推进养老保障体系改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工作,实现城乡居民社保制度完全统一。实现社保制度全覆盖,统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模式。

  加快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政策,全面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全市现有养老机构544家,养老床位10.7万张,其中建成运营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35家,社区驿站总计1005家。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综合监管,提升养老服务资金使用效益。2016-2019年,市财政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专项资金49.79亿元,年均增长6.7%。

  围绕“住有所居”:统筹各类资金,大力支持住房保障

  5年来,统筹各类财政资金917亿元,支持我市建设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推进棚户区改造、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补贴、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逐步形成“租、购、补”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全市共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33.4万套,竣工约29万套。全市累计发放市场租房补贴近10亿元。

  围绕“弱有所扶”: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坚持兜住民生底线

  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保标准从“十二五”期末的家庭月人均710元提高到家庭月人均1170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下达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社会救助对象发放特殊消费补贴;深化残疾人兜底保障,建立起全面覆盖、基本完整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政策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