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海淀区财政局全市首创“金融淘宝”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日,海淀区财政局从“资金支持”、“服务支持”、“政策扶持”等三方面着手,推进全市首创的“金融淘宝”正式上线,为企业在“银企对接”提供更多技术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资金支持,设立“银政担园共同体”融资担保基金。海淀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等共同出资设立“银政担园共同体”融资担保基金,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首期10亿元,该基金扩大了银行和担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贷款担保品种放宽为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信用类贷款担保,有效缓解金融机构在现有业务框架下给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放贷的难题。该基金采用对担保公司担保贷款进行风险补偿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效能,调动银行、担保机构、科技产业园区的各自优势服务中小微企业。

  服务支持,搭建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搭建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以创新的服务模式、运营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融资服务。“财金协同平台”就像一个“金融淘宝”,企业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机构或产品,可以自己去挑。目前,平台已有十多家银行以及多家担保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入驻,中小微企业可以像“淘宝”一样挑选适合自己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线上办理贴息申请,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对接等业务。

  政策扶持,出台贷款贴息政策。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进一步降低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海淀区还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支持范围和条件的企业,按比例给予贷款贴息补助,贴息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行总额控制。具体实施方式为当企业已经向贷款银行支付利息后,区财政部门按季度办理贴息补助,提高补贴时效性,企业最高可获得银行基准利率的20%贷款贴息补助,原则上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