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财政局援派干部风采录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干部人才援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先后向西藏、青海、新疆等地选派优秀干部,为受援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财政干部的时代风采。

  把援藏资金用在刀刃上

  时任市财政局国库处副处长的李俊法援藏期间担任北京援藏指挥部财务管理部部长,为简化、优化援藏项目资金拨付手续,规范援藏项目资金管理程序,提高资金拨付效率,他于2017年分两次将计划外援藏项目资金拨付到拉萨市财政局指定专用账户的基础上;2018年根据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援建项目计划,上半年一次性将计划外援藏项目资金拨付当地财政专用账户;2019年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方式,所有援藏资金均在2月份全部拨付到位,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到位率。此外,他修订完善了20多个针对不同经费和资产的管理监督办法,建立内控体系,堵塞管理漏洞。

  当好扶贫资金的监督官

  市财政局王文庚同志在担任北京援藏指挥部财务管理部部长期间,强化扶贫资金管理监督,不辞辛苦,深入一线组织援藏资金专项检查,发现了资金闲置、资金不规范使用、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不及时等多方面问题,积极履行对援藏项目的监督职责。2015年春节期间,他特事特办、灵活应对,协调有关部门在未全面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情况下,先行拨付建设资金3000万元,解决参建单位因货款支付困难导致的民工欠薪问题,并敢于坚持原则,对按照合同不应当拨付的款项,坚决不予办理拨款手续。三年来,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共169个项目,产生了一批如尼木县藏鸡原种保护等效益比较好的援藏项目,扶贫效果显著。

  让绩效管理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

  2016年,市财政局绩效评价中心副主任王罡来到西藏,任拉萨市财政局副局长。面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规模缩减,边疆地区刚性支出只增不减的状况,他意识到实施绩效管理的迫切性。经过缜密思考,王罡同志提出了拉萨市预算绩效管理的三年规划发展蓝图,起草制定了一整套符合拉萨实际并较为先进的工作制度,直接参与组织了自治区直机关12个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为西藏所有区直预算部门及自治区委、区政府、拉萨市各县区多次讲授预算绩效管理,培养人才。目前,拉萨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步伐已经走在了西藏自治区的最前列,绩效管理在雪域高原悄然盛开。

  “北京的网红县长”

  2018年4月,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王爱忠被派往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担任副县长。为解决巴东县突出的百姓吃水难、看病难、产业发展缓慢问题,他多次和县领导谋划,将资金向上述三方面倾斜,彻底解决了近4.5万人的看病难问题、近5万人的长期吃水问题、支持5个乡镇建设扶贫产业园和产业厂房11处,切实发挥出了北京对口支援资金扶贫效益。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多方奔走,积极尝试为巴东直播带货,解决巴东农副产品滞销问题,一时间成了巴东网络直播“达人”,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北京的网红县长”。2020年10月,巴东县消费扶贫销售额名列全国832个贫困县第4名。

  二次援建的援疆人

  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马世国凭着对和田各族人民和新疆热土的纯朴挚爱在这里一干就是六年。他援疆期间,实现了每年北京市援疆资金均于当年2月底前一次全额拨付到疆,有力保障了援疆项目的顺利实施。结合受援地实际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提高项目资金的结项率。规范结余资金退款流程,大幅度提高结余资金退缴率,截至2019年底用节余资金重新安排30个扶贫项目,做到援疆资金效益最大化。援疆以来,马世国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购买米面油和捐资捐物助学共10余次,受助群众百余人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援疆干部。

  为援建工作增光添彩

  2016年,市财政局经建一处裴金山赴青海玉树挂职工作。挂职期间,他大力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实现了公务卡的申领使用、食堂食材定点采购、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加油卡规范开卡合规使用等。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他积极为援建地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组织完成了什邡抗震指挥部援建银行账户、青海玉树指挥部食堂、抗震救灾银行账户利息的清算、撤户工作及北京市四家援建企业十几亿元工程成本补偿金清算等。他还协调有关部门建立了对“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外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度,完成了2018年度计划外扶贫资金支持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助力援建项目有序开展、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