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为何2020年北京市政府举债规模比2019年有较大增长?官方解答

  据北京市财政局网站9月25日消息,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也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更大压力,为此中央决定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2020年全国新增财政赤字、抗疫特别国债各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由2019年的2.15万亿元增加至3.75万亿元。

  2020年,北京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更加凸显,考虑到目前北京市政府债务规模相对适中,具备一定举债空间,在全市综合财力可承受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北京市财政局积极向中央申请债务资金支持。通过多种债务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弥补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全市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资金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补给,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位。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目前已累计下达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13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2亿元,专项债务1132亿元。

  (来源:界面新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