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财政部下达北京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38亿元

  2020年北京市新增债务限额1354亿元。财政部下达本市3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重点支持副中心、“三山五园”、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怀柔科学城产业升级等;并向新发地等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地区倾斜,同时解决社区防控、防疫物资采购、帮扶企业等特殊困难。9月25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13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2亿元,专项债务1132亿元。新增债券主要投入到交通、市政、生态环保、教育、医疗、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方面。截至2019年末,本市政府债务余额4964.06亿元,远低于当年国家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总体看,本市政府债务规模适中、风险可控。

  记者注意到,此次预算调整有一笔特殊收入。财政部下达本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38亿元。市级除按规定预留20%外,其他资金270.4亿元已全部分配至各区。

  “抗疫特别国债”如何分配?在资金具体分配上,“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对重点区的支持力度,不撒“胡椒面”,体现“两个倾斜”。一是向建设任务重的区倾斜,重点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三山五园”地区改造、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怀柔科学城产业升级等;二是向受疫情影响大的区倾斜,加大对新发地疫情暴发重点地区的支持,统筹解决基层在社区防控、防疫物资采购、帮扶企业等方面的特殊困难。

  为了确保资金发挥惠企利民的作用,市财政部门将“抗疫特别国债”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

  结合债务新增情况,本市拟定了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此次预算调整后,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规模由4733.85亿元调整至5139.88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由1684.99亿元调整到2682.78亿元。调整后市级预算收支平衡。

  (来源:北京商报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