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部门决算公开从“摆数字”转向“明绩效”

  北京市在首都之窗网站集中公开了209家市级部门的2019年度部门决算。这是北京市连续第10年向社会公开市级部门决算,并首次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以及“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数量信息,实现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明细程度不断提高,做到每年均有所创新,政府透明度不断提升。

  此次公开的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主要包括:部门决算报表、部门决算说明、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和部门绩效评价情况4方面内容,并有4个亮点。

  一是公开单位(除涉密)全覆盖。根据预算管理模式调整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公开部门数为历年最多。二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增加公开“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数量信息,展现部门大额设备情况。三是公开格式更加直观。将公开报表中的经济分类科目归类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展示,更清晰地反映部门基本支出构成情况,促进公开信息更加易读易懂。四是绩效导向更加明确。各部门增加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成本控制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北京市从2011年起,不断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经过几年的努力,所有市级预算部门已全面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绩效管理工作连续8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省市。

  2017年,北京市级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30个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了从“摆数字”向“明绩效”的转变。2018年,除涉密单位外,市级所有预算部门均随部门决算公开了1个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了绩效自评报告公开的全覆盖。2019年,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扩大自评范围、细化绩效自评报告内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的“北京模式”。2020年,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各部门在部门决算中除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报告外,还需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表,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工作流程。

  下一步,北京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把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考核内容,督促各部门加强成本控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