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10年晒“账本”提升政府透明度

   

  财政的钱,最终怎么花的?部门决算综合反映了年度部门收支执行情况。昨天上午10时,北京市级部门在“首都之窗”官网集中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到今年,北京决算公开已走过10年。随着决算公开范围逐渐扩大、内容逐渐丰富、明细程度逐渐提高,政府透明度也在逐年提升。今年,公开单位除涉密外继续实现全覆盖。根据预算管理模式调整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公开部门数209家为历年最高。

  11张报表 反映收支明细账

  今年市级部门晒决算,都有哪些内容?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主要包括四方面。首先是部门决算报表。主要通过11张决算报表来反映年度市级各部门的收支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决算情况。

  其次是部门决算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部门基本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等说明。

  此外,还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等说明,以及专业名词解释。

  最后是部门绩效评价情况。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每个部门的绩效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分别至少公开一个。

  过“紧日子”去年“三公”经费大降

  公众最为关注的“三公”经费,也是决算公开的重要内容。去年本市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通过进一步控制出国人数、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2019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

  其中,因公出国()费用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6%;公务接待费0.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68.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8%

  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持续下降的同时,财政民生投入仍保持较高的强度。韩杰介绍,去年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切实发挥了财政对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

  比如教育方面,去年财政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增138所幼儿园,新增约3万个学位,推动99个“高精尖”学科建设及“一流专业”建设。医疗卫生方面,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困难群体保障方面,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和优抚对象等人群的补助标准,并推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城乡环境也在持续改善。去年本市基本完成核心区189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并新增271.5公顷城市绿地。

  全覆盖 部门数为历年最高

  今年决算公开有哪些亮点?韩杰表示,首先是公开单位(除涉密)全覆盖,根据预算管理模式调整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公开部门数为历年最高。

  公开内容也更加丰富。其中增加公开“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数量信息,展现部门大额设备情况。公开格式更加直观,将公开报表中的经济分类科目归类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展示,更清晰反映部门基本支出构成情况,促进公开信息的易读易懂。

  此外,绩效导向也更加明确。据介绍,各部门今年增加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成本控制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1年至今,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已走过10年,公开单位数量从最初的44家逐年增加,今年已达到209家。这10年间,市级部门决算公开程度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明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做到每年都有所创新,政府透明度不断提升。

  韩杰表示,通过逐渐形成的“统一步骤、统一格式、统一时间、统一形式”四统一公开模式,打造阳光政府,确保公众把政府“账本”看得全面、清楚、明白。

  (来源:北京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