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就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答记者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预算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要求,93日,我市集中公开市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同志就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的主要内容?

答:部门决算综合反映了年度部门收支执行情况,此次公开的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部门决算报表。主要通过11张决算报表来反映年度市级各部门的收支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决算情况。二是部门决算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部门基本情况、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等说明。三是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等说明,以及专业名词解释。四是部门绩效评价情况。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绩效评价开展情况,每个部门的绩效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分别至少公开一个。

问题二:请您解读一下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有哪些亮点?

答:2019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公开单位(除涉密)全覆盖。根据预算管理模式调整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公开部门数为历年最高。二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增加公开“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数量信息,展现部门大额设备情况。三是公开格式更加直观。将公开报表中的经济分类科目归类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展示,更清晰反映部门基本支出构成情况,促进公开信息的易读易懂。四是绩效导向更加明确。各部门增加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各部门成本控制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问题三: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度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答:2019年,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进一步控制出国人数、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其中:因公出国()费用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6%;公务接待费0.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68.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8%

问题四:我们知道,近年来随着收支压力加大,市级各部门切实落实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政府如何过好紧日子的同时,又保障好民生支出?

: 2019年,在经济下行及我市实施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凸显。全市各部门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更加注重向管理要效益,强化成本控制,加强资金统筹,积极采取各项“开源”“节流”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同时,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民众的好日子2019年,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切实发挥了财政对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体现了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特征。比如: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增幼儿园138所,新增学位约3万个;推动99个“高精尖”学科建设及“一流专业”建设;支持建设我市职业院校重点实训基地。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加强困难群体保障,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和优抚对象等人群的补助标准,推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着力稳定就业,设立就业补助资金,提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额扣减额度。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基本完成核心区1892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落实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重点任务,新增城市绿地271.5公顷。

问题五: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部门绩效评价公开情况?

答:我市从2011年起,不断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经过几年的时间,所有市级预算部门均已全面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30个部门的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了从摆数字明绩效的转变。2018年,除涉密单位外,市级所有预算部门均随部门决算公开了1个项目自评报告,实现了绩效自评报告公开的全部门覆盖。2019年,我市为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扩大自评范围、细化绩效自评报告内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的“北京模式”。2020年,我市首次使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各部门在部门决算中除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报告外,还需至少公开一个绩效自评表,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工作流程。我市绩效管理工作连续8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省市。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北京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内容,督促各部门加强成本控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问题六: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已走过十年,公开单位从几十家到现在百余家,请问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这些工作成效。

答:今年是北京市连续第十年向社会公开市级部门决算,十年间北京市部门决算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明细程度不断提高,做到了每年都有所创新,政府透明度不断提升。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十年来,北京财政始终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可查、易于监督”的原则制定决算公开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逐步形成“统一步骤、统一格式、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的四统一公开模式,努力打造阳光政府,确保公众把政府账本看得全面、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北京财政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做好市级部门决算公开的组织工作:

一是建立纵横交错、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纵向上,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财政部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区级部门决算公开的指导工作,从上至下做好串联;横向上,与预算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办、首都之窗网站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齐心协力、统一步调、统一应对,协同并联推进部门决算公开工作。

二是研究兼具共性统一和个性要求的定制化工作方案。为保证公开的统一性,市财政率先明确决算公开工作目标,提前研究制定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方案,从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公开数据的真实性、文字说明的易懂性、公开形式的统一性等方面深入研究形成模板,统一布置。同时又考虑到200余家部门的不同特性,为部门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做到既落实部门公开工作整体要求,又兼顾了各部门的特殊性,确保全市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是强化财政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市财政作为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几年来不断精心改进公开表格、加强数据审核和分析,提出公开建议,统筹组织全市部门决算草案编报和信息公开工作,为决算公开工作的不断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致力于提升公开内容的可读可懂性。十年来财政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如何让公众更好地理解财政工作,看懂决算公开内容。针对历年首次公开的事项,财政部门着重进行解释说明,在决算草案编报、文字可读可解程度、公开形式等环节研究改进。对专业名词较多、公众理解困难的内容,指导部门主动做好说明解读,确保公众看得明白。

 

 

北京市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十年时间轴

 

 

 

专家解读:平常但不平凡的财政成绩单

童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2019-2020年可算是北京市财政经济发展的分水岭与转折期。在此之前,北京市财政处于快速成长与发展壮大时期,2009-2018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27亿元增长到5786亿元,年平均增长12.5%,累计增长185.4%,年均增长速度及累计增长幅度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分别为11.4%167.6%)。但随着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新版《北京市城市发展总规》的颁布与实施,经济上的北京已渐行渐远,政治、科技、文化、国际交往上的首都不断确立。   

伴随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的这一显著转变,北京市财政的发展基础、发展状况与发展方向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北京市财政发展开始进入新的模式、新的阶段与新的时期,财政收入的增速也随之不断放缓,2019年北京市财政收入基本与上年持平,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叠加影响下,北京市财政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1%

在财政收入增速收缩的同时,北京市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却在不断加重,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备战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需要大量财力支撑;另一方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也需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支出需求的不断膨胀、财政收入增长空间的日渐压缩,形成财政收支刚性缺口,使北京市财政面临空前的发展压力。

在如此巨大的财政收支压力之下,北京市财政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总体要求,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科学、合理、审慎地确立财政改革方向、明确财政改革任务、细化财政改革政策,变压力为动力,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以优化支出结构,对冲“三保”压力,以提升预算绩效,对冲减收影响,以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2020年,北京市财政一方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带头过紧日子,对各部门的委托业务费、会议、培训等非刚性、非重点的日常开支经费进行大力压减,压减比例达到10.5%,超过中央要求0.5个百分点,同时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三公”经费比预算下降39.5%。另一方面,注重结构调整,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在八成以上: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增幼儿园138所,新增学位约3万个;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朝阳医院东院、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等项目建设;加强困难群体保障,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着力稳定就业,设立就业补助资金;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落实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重点任务,大力新增城市绿地,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为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在确保减税降费目标实现的同时,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任,保障首都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北京市财政积极以变革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在寻找新的资金来源、开拓新的融资渠道的同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向效率要效益,向管理要资金,通过最大限度提升财政资金的管理效率,使北京市广大民众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加充足、满意的公共服务。为此,北京市不断深入推进全成本绩效管理,地面公交运营补贴、农村污水处理等27个项目压降支出成本8.6%,同时,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向行政运行、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拓展,通过实施公用事业领域三年成本控制行动计划,累计节约资金150.7亿元,所节约资金全部调整用于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北京市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与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