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各项工作

  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具体举措。丰台区财政局严格按照市财政相关要求,克服时间紧、资金规模大、数据采集面广等困难,全面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区财政作为直达资金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管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实施路径,推动相关业务工作有序衔接。

  二、制度保障,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参照市财政文件精神,制定了《丰台区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全面高效的定期沟通、定期报告、定期对账、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协同监管。

  三、技术支持,全力实现数据对接。按照“中央财政统建统管、中央和省级财政两级部署、市县级财政操作使用”的原则,在市级部署监控系统基础上,按照接口规范,对区业务系统进行了调整改造,短时间内迅速实现了业务系统与监控系统上下贯通、数据对接。

  四、加强培训,规范使用直达资金。对预算部门开展专项培训,布置疫情防控资金相关工作。详细讲解抗疫国债等直达资金的使用要求,通报前期监控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数据不规范问题,明确未来资金支付和指标调整的流程及操作规则。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合规、高效,监控系统数据规范、完整。

  五、积极协作,完成阶段工作任务。截至8月18日,丰台区下达进度98.6%,支出进度33.1%。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部署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按时限加快完成直达资金分解下达及预算执行等工作,切实保证直达资金支出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保障直达资金切实发挥效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