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市财政助力研究型病房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总体部署,北京市于2019年启动了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建设工作。研究型病房是在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内,医务人员开展药物和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生物医学新技术的临床应用观察等的场所。通过建设研究型病房,将提升全市临床研究能力,提高临床研究质量。

  首批试点单位为从国内领先的三甲医院中遴选的10家医院。市财政投入1亿元,用于支持购置升级研究型病房必备的仪器、设备等,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开展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及新技术的临床研究。在市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北京市研究型病房的建设稳步推进,在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加速医药产品创新、服务本市医药健康企业、应对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在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10家示范医院累计承担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2728项,其中北京企业的项目531项(占比19.5%),创新药1157项,创新医疗器械83项,参与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512项,牵头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916项。在加速医药产品创新方面,部分单位已为北京医药健康企业建立了快速通道,企业从国家药监局申请临床研究批件到临床研究启动缩短至3个月,至少为企业节省了1—2个月的等待时间,与北京企业建立的合作对子总数达到304个。在应对公共卫生挑战方面,疫情期间地坛医院启动了药物和体外诊断试剂的临床试验共12项,将伦理审查的快审周期由原来的5天缩短至3天,有效地支持了万泰生物、卓诚惠生、热景生物等多家北京企业试剂盒的研发。在人才培养方面,累计新增临床研究专职医生63人,专职护士100人,专职药师8人。

  下一步,市财政将持续支持研究型病房建设,促进医研企紧密结合,支持北京企业研发工作,加快医药健康新产品产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绩效考核和动态评估调整机制,及时推广建设成果和改革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