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凝聚首都真情 助力巴东脱贫
——记市财政局援派湖北巴东挂职干部 王爱忠

  王爱忠,北京市财政局副处长,受北京市委组织部委派,2018年至2020年作为北京市第十三批援巴干部赴巴东县援建。两年来积极争取北京市和各方资金为所联系的贫困村安装路灯、修建饮水水池、培植主导产业,制定乡村发展规划,联系企业捐助卫生医疗设备,资助已经辍学的贫困户孩子上学,把巴东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不畏艰险调研攻坚,做扶贫支援路上的“明白人”

  初到巴东,王爱忠亲眼目睹了巴东盘溪槽村等深度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落后、缺水、断路、垃圾遍地等困难情况后,坚持只要有时间就进村入户,不畏山高沟深路陡雪滑,实地检查贫困户 “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经过调查他发现,当地贫困村普遍面临经济发展没有主导产业、缺少建设发展资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

  尽心尽力筹措资金,做解决问题的“领头人”

  为争取更多的发展资源,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王爱忠多次向市财政局、市扶贫支援办汇报巴东贫困情况,反映巴东面临的发展困难,请求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2018年8月,北京市政府批准三年新增加资金8800万元支持巴东县脱贫攻坚。此外,为了让援建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他指导搭建了资金监管体系,出台了《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保证了项目申报审批、建设管理、资金拨付、绩效管理有制度可依。

  “网红县长”招商引资,做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产业发展问题是受援地长期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问题。王爱忠积极对接,促成两地实现资源互补,产业帮扶。他推动北京茶业交易中心与巴东县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湖北巴东北茶援农服务投资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在官渡口镇修建红花岭创业扶贫园孵化基地,在野三关修建京援硒食品产业园,在茶店子、溪丘湾修建扶贫厂房,引进柑橘销售企业,推动信陵镇福利院项目落实、野三关中草药市场项目转型……北京对口支援资金在当地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两年21个项目在不同乡镇和不同领域崭露头角,为当地居民实现稳定就业提供坚实保障,为当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为消除疫情对巴东县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困难,王爱忠千方百计对外输送滞销土豆、柑橘、茶叶等产品。他先后7次以副县长名义在淘宝、苏宁易购、人民优品等平台直播带货,强力推荐购买巴东农产品,其中一场直播在各个带货县长中粉丝量全省第一,被称为网红县长。

  真情实意精准帮扶,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扶贫路上,为了让每一位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王爱忠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户摸排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帮助贫困户纳入低保,自掏腰包资助三名贫困户辍学儿童上学,推动北京四中与巴东一中实现结对帮扶,为当地急需改善条件的乡镇解决看病、饮水两大民生问题,联系北京企业向贫困村捐助卫生医疗设备……

  王爱忠在巴东的两年,为巴东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了首都与巴东之间携手发展的“联络人”,圆满完成了北京对巴东的援建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