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财政:为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首善答卷”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首善标准,以决战决胜的精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从做好资金保障、通过财政政策引导受援地发展、做好财政资金监管及选派援建干部等多方面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统筹市区两级资金,守住脱贫保障底线

  在2020年财政紧平衡更加突出的情况下,投入扶贫支援资金47.3亿元,实施1081个扶贫项目,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支援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湖北巴东等地区;对口帮扶河北、内蒙古等地区培育和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提升医疗教育水平等。资金帮扶主要用于智力支援、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助力帮扶受援地区精准脱贫。

  二、统筹资金支持与政策引导,构建扶贫支援“大格局”

  在做好扶贫资金支持的同时,发挥财政政策优势,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手段,助力受援地产业发展,增强受援地经济韧性。根据财政部统一要求,市财政及时部署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统筹指导同级预算单位预留本部门采购比例用于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5月份财政部对地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北京市市扶贫采购交易额达5747.02万元,采购额排名居全国第一。

  三、统筹资金投入与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为确保扶贫支援资金花出效益,市财政局在此前已制定扶贫支援资金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对扶贫支援资金的绩效管理,发布《关于加强扶贫支援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前方指挥部、各挂职干部团队和各区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受援地及时开展对2019年度扶贫支援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对政策执行或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市财政局将会同市纪委等部门开展绩效自评结果核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扶贫支援资金切实发挥社会效益。

  四、统筹财政支持与智力援建,不断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

  市财政局按照选优配强的标准原则,积极做好对口援建干部轮换工作,2020年市财政局派出4名精兵强将分别援疆、援藏、支援湖北巴东等地区。局领导高度重视援建干部在当地的工作,每年带队看望援派干部和实地调研至少一次。援建干部在受援地深度了解当地社情民意,监督对口支援项目落实,为对口支援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决完成墨玉、洛浦及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帮助受援地区解决因疫情导致的扶贫产品销售难、外出务工难、复工复产难“三难”问题,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受援地发展动力,为北京市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首善答卷”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