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2019年决算凸显财政担当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在经济下行和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下,2019年,北京市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报告指出,2019年北京“四本预算”总体执行平稳,切实发挥了财政政策资金引导调控、支撑保障作用。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成本控制,加强资金统筹,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推动年度预算平稳运行。财政管理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通报表彰,绩效管理工作连续8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省份。

  ——坚决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并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资源税等“六税两费”;清理下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保持全市自行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清零状态。2019年,北京市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其中地方级减税降费1009亿元。

  ——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对各部门非刚性、非重点的日常开支经费进行压减,压减比例达到10.5%,超过中央要求0.5个百分点。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深入推进全成本绩效管理,地面公交运营补贴、农村污水处理等27个项目压降支出成本8.6%,调整完善支出标准86项;实施公用事业领域三年成本控制行动计划,通过成本控制,累计节约资金150.7亿元,全部调整用于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经济建设。积极向中央争取1107亿元新增政府债券作为年度预算资金的有力补充,确保疏解非首都功能、新机场、副中心建设和“三城一区”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强化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统筹用好27支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聚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高精尖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PPP项目落地,2019年,全市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的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8%,项目落地率为91.2%,远高于全国同期项目落地水平(67.1%)。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扩大绿色采购范围,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2019年北京市政府采购合同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76.9%。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融资担保基金,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发挥财政兜底保障作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范围覆盖200多家市级一级预算部门1164家基层预算单位,纵向涵盖16个区级财政部门2572个预算单位;监控资金规模较上年增长7.7%,预警资金大幅下降21.9%。

  ——加强区域财税利益协调,增强各区可统筹财力。完善企业跨区迁移财力补偿和平衡机制,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财力共享机制。实施以个税调整为核心的市区收入划分改革,扩大市区共享税范围。进一步提高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2019年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82.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强各区可统筹财力,引导各区统筹保障好全市性重点项目。 (来源:中国财经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