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去年市级“三公”支出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9日继续召开,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2019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今年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降低,按10%的幅度压减部门非重点项目支出,下半年将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

  各部门日常开支经费压减达10.5%

  吴素芳介绍,2019年“四本预算”总体执行平稳,切实发挥了财政政策资金引导调控、支撑保障作用。北京市财政管理工作连续四年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019年,北京市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其中地方级减税降费1009亿元。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对各部门的委托业务费、会议、培训等非刚性、非重点的日常开支经费进行压减,压减比例达到10.5%,超过中央要求0.5个百分点。2019年,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9.5%。主要是进一步控制出国人数、公务接待规模和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相关费用进一步压缩。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6%;公务接待费0.1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68.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8%。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降幅逐步收窄

  吴素芳介绍,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财政面临空前的减收增支压力。在加大统筹调控工作力度的基础上,上半年政府四本预算收支体现了积极应对疫情的运行特点。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步收窄,支出优先保障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需求。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3.6亿元,下降11%,主要是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及突发疫情影响财政收入。从收入走势看,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前4个月持续低位下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经济逐步恢复,5月份后收入降幅连续两月呈逐步企稳态势。

  二是政府性基金收支明显加快,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保障力度。三是国有企业利润延后收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大幅下降。四是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社保基金预算减收增支。上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792.3亿元,下降21.2%,主要是为应对疫情影响,降低企业成本,支出1905.5亿元,增长31.3%,主要是通过失业保险金安排援企稳岗补贴等。

  吴素芳介绍,上半年,市财政部门努力做好四个“对冲”应对凸显的收支平衡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用好政府债券,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在疫情减收的情况下,上半年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23.5亿元。二是完善帮扶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三是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进一步压减各部门非刚性、非急需支出,按照3%的比例压减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降低,按10%的幅度压减部门非重点项目支出,统筹80亿元用于保障全市性重点项目。四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

  下半年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

  吴素芳介绍,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财政资金效益还有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长期准备。

  下半年,一是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围绕“五新”建设,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拓展增量税源。加强对下半年收入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提前研究制定收支预算平衡预案。二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急需项目支出,严控新的增支政策,加强预算资金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的统筹调度。三是强化转移支付制度对各区稳增长促发展的引导作用。四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五是持续深化全面绩效管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