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拓展增量税源

  29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作《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2020报告)。2020报告显示,下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拓展增量税源。

  吴素芳称,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财政面临空前的减收增支压力。在加大统筹调控工作力度的基础上,上半年政府四本预算收支体现了积极应对疫情的运行特点。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逐步收窄,支出优先保障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需求。

  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3.6亿元,下降11%,主要是上年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及突发疫情影响财政收入。

  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完成3692.7亿元,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主要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二是政府性基金收支明显加快,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保障力度,重点支持“三城一区”、副中心建设、交通设施等重点项目实施。

  吴素芳表示,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延后,北京国有企业利润延后收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大幅下降。

  吴素芳提到,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社保基金预算减收增支。上半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792.3亿元,下降21.2%,主要是为应对疫情影响,降低企业成本,从2月起实施多项社保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619.6亿元,拉低收入27.3个百分点。支出1905.5亿元,增长31.3%,主要是通过失业保险金安排援企稳岗补贴等。

  下半年将拓展增量税源

  吴素芳介绍,北京市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财政资金效益还有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长期准备。

  下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拓展增量税源。加强对下半年收入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提前研究制定收支预算平衡预案。

  同时,北京市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急需项目支出,严控新的增支政策,加强预算资金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的统筹调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