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北京2019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859亿元

  去年以来,北京全市收入了多少钱?支出的钱用到哪去了?受疫情冲击,下半年计划如何“挣钱花钱”?7月29日,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政府晒出的“账本”显示,2020年上半年,财政收支体现了积极应对疫情的运行特点,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突发疫情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下,全市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3.6亿元。

  2019年,在经济下行和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全市财政收支面临严峻形势。但通过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成本控制,加强资金统筹等一系列举措,2019年“四本预算”总体执行平稳。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在减税降费方面,2019年,本市共为社会企业和个人减轻各类税费负担1859亿元。与此同时,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扩大绿色采购范围,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2019年本市政府采购合同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76.9%。此外,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比保持八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收支情况如何?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财政面临空前的减收增支压力。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23.6亿元,下降11%。

  从收入走势看,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前4个月持续低位下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经济逐步恢复,5月份后收入降幅连续两月呈逐步企稳态势。

  从税收收入看,全市税收收入降幅持续收窄,三大主体税种普遍向好,其中个税实现两位数增长(10%)。从重点行业看,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作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行业一直保持正增长,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制造业、批零业、商务服务业财政收入仍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完成3692.7亿元,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主要是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财政政策,才更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吴素芳表示,下半年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还将凸显,财政资金效益还有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长期准备。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做实做细政府债券储备、发行、使用三级项目库,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

  市人大财经委提出,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建议强化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推动央地合作、跨区域协作,打好财源建设组合拳。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精准帮扶。统筹安排好下半年支出盘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和新的增支政策。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北京商报 )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