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站C位 塑硬核 当考官北京财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出硬招

  今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收官之年,北京市财政局注重强化“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和“久久为功、慎终如始”的责任意识,持续推出深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硬招实招,凸显了财政立足于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新定位、积极当好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的标杆作用。

  一、扛起一批重点任务,主动站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C位。近年来,北京市财政局坚持主动申请将依法加强财政管理与监督的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本市当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使得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摆到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位置,以法治之手有力提升了财政工作质效。如在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制发了《北京市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依法依规建立起政府债务安排与预算编制管理相结合、预算资金与政府债务资金相统筹的工作机制,制定分部门、分区、分项目、分年度的提前化解计划,加快新增债券的发行节奏和支出进度,有序实施存量债务置换,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出台了《北京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办法,绩效评价项目范围涵盖了部门整体支出、财政支出进度、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政府性债务、高精尖资金等9大类36个项目,组织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规模达到了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围绕29个项目形成支出定额标准86项、压减了8.6%的财政资金投入,实现了本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省市。北京市因在预算执行、盘活存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库款使用等方面成效突出,已经连续4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二、打磨一个品牌项目,精心塑造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硬核。北京市财政局自觉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要求,把该局从2017年起持续推进的财政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参加示范创建的“拳头”项目,举全局之力进行再检视、再完善、再提升。一方面,组织力量系统梳理、总结和宣传了本局在推进财政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形成的起草单位与审核单位“双把关”、专业机构与法制力量“双介入”、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把控”、制度建设与实务操作“双推进”等经验做法,结合实施《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释放出财政部门为首都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出实招、当硬核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从2020年起,对该局推行的财政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扩容升级,将凡是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成的具体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并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了公文办理系统,实现了全面覆盖、有效识别、精准把控、全程留痕、应审尽审。此外,进一步向第三方评估机构借智借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联袂研究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机制及工作规则,有力推动财政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快形成闭环式运行管理新模式。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有关情况报告中肯定:“北京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财税政策进行评估清理,切实保障了清理质量和效果。”

  三、完善一个考评体系,努力当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考官。按照北京市每年对各区政府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考核的分工安排,北京市财政局认真担负起此项考核中涉及依法理财的考核任务,从依法完成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和全面规范财政部门行政行为这两个方面设计好考核指标体系,并着眼于疏导各区应对考核所产生的焦虑与压力,在2020年调整增设了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有效解决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短板问题等激励性指标。在努力增强考核科学性、合理性的同时,坚持当好恪守考核规范性、严肃性的“黑脸包公”“铁面判官”,4年来,对个别区政府出现的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不到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展偏缓、财政行政执法工作扭转不力等问题给予了扣分惩戒,从2020年起又积极研究将依法理财考核结果纳入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努力开启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与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等“真金白银”具体挂钩的激励鞭策新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