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北京财政新闻联播

密云区坚持“两全力、三强化”开源节流

  一、坚持“两个全力”,加强财源建设

  全力扶植财源。在财政收入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坚持减税降费,兑现惠企政策资金5.6亿元,积极落实市级支持企业新9条、10条、16条,区级39条政策,主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及时落实财政补贴、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多项政策“组合拳”,修复因疫情冲击而断裂的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帮助企业复工达产,充分运用“服务包”机制,积极做好重点企业对接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冲企业经济压力。

  全力保障税款入库。按照保收入、稳存量、引增量的原则,大力推进区与镇街、区与经济功能区收入体制分成改革,出台《调整区与镇街财政收入体制分成改革方案》、《调整区与经济功能区财政收入体制分成改革方案》,建立规范统一的财政收入体制,充分调动镇街、经济功能区组织收入、帮扶财源积极性,增强属地的自主财权。科学理财调度库款,增强联动清缴税费,保障税款足额入库,实现地方级、区级财政收入 “双过半”。

  二、坚持“三个强化”,加强支出管控

  强化财政支出管控,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年初已按10%比例压减365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6月份,又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公用经费支出,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无法执行或暂缓实施的专项活动经费、文体比赛、技能培训、公车购置、公务出国等项目支出,全部压减或收回财政部门。不具备实施条件、进展缓慢、预计难以支出以及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按规定收回。

  强化财力重点保障,节用裕民兜牢底线。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4亿元,民生支出6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6%。在财力极度吃紧的情况下,取消了所有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上调了退休基本养老金,足额发放优抚、低保、特困补助2.3亿元,为就业稳岗、教育改革、医疗补助、文旅发展、平安建设等民生重点筑就坚强财政后盾。

  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充分发挥支撑作用。积极统筹各类资金,利用专项、存量、整合、金融、特别国债等多元投入机制,有力推进了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新刘棚改,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快开展;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收官,鼎力支持创建争优。坚决打赢扶贫攻坚决胜之战,投入资金7.5亿元,助力蜂产业、鱼产业等农民可持续增收发展之路兴起壮大。全力推进治污收官,以“创森”、“创两山”、“创无违建区”为目标,助力保水护水、垃圾分类、清四乱、水体整治、清洁小流域等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